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假淘宝假京东激增 网购年货要小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郭芳 编辑:刘飞越 2015-02-11 09: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赖立

  长沙晚报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郭芳

  他们隐身角落,利用精心设置的各种网络陷阱,远隔千里却轻取他人钱财。他们就是无数网民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的网络骗子。你所在的城市,有些什么样的网络骗子?他们布下了什么陷阱?我们如何才能避免上当受骗?9日,中国首个用大数据追踪网络诈骗的“中国网络骗子地图”正式上线。通过这份“地图”,网友可以实时发现所在区域的“钓鱼”网站等网站诈骗方式,从而避免上当。

  昨日,长沙警方结合该“地图”和近期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例,为读者支招有效的预防网络诈骗办法。

  登录360网站

  查看“中国网络骗子地图”

  “中国网络骗子地图”是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在5亿PC用户和7亿手机用户安全保护大数据基础上,将360网盾对钓鱼网站的实时监控拦截数据和手机卫士对诈骗短信、垃圾短信的拦截数据结合,把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安全大数据,通过可视化方式加以展现的中国首张“网络骗子地图”。

  据介绍,这张“网络骗子地图”的使用很简单,网民只要登录http://vis.360.cn,就跟看普通地图一样。“地图”上有三种颜色的标志:蓝色是假金融、假理财类的诈骗;红色是假淘宝、假京东类的诈骗;黄色是假网游、假中奖类的诈骗。点击地图上的不同区域,页面右侧就会显示该区域目前最多的诈骗类型。湖南的网友只要选择“湖南”,就会出现湖南当前被拦截次数较多的各种诈骗类型。这样,网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警惕,避开钓鱼网站,避免上当受骗。

  假网游/中奖诈骗最常见

  至晚9时10分,湖南昨日拦截2188115次

  数据:记者从“中国网络骗子地图”上看到,截至昨晚9时10分,360当天拦截到的钓鱼网站次数超过4719万次。在全国所有省份中,广东、福建和广西拦截量排名前三,湖南排名第四。

  在湖南,主要的钓鱼网站类型有:假淘宝/京东、假网游/中奖、假医假药、钓鱼盗号、假金融/理财、假机票/车票及其他等七类。其中,假网游/中奖网站占比最高,截至昨晚9时10分,昨日拦截数多达2188115次。

  案例:去年12月25日,隆回县麻塘山乡村民廖女士来到当地某银行营业柜台,掏出1.5万元现金,要求柜员为其办理汇款手续。大堂经理袁慧英通过细心观察,怀疑有问题,便把她请进会客室询问。

  原来,廖女士24日收到一条中奖短信,信息显示她的手机号码被系统抽中50万元大奖。收到短信后不久,她便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陌生人要求她提供本人银行卡号,并向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1.5万元中奖税。由于对方准确地说出廖女士的家庭住址、职业、年龄等多项信息,廖女士对此并没有怀疑。

  袁慧英告诉廖女士有可能遭遇电话诈骗,但廖女士并不听她的劝阻。最后,通过其家人共同做工作,廖女士才放弃转账汇款的念头。

  警方提醒:预防中奖诈骗,最重要的是确定你是否主动参加过此类活动。一般所谓“随机抽取”、“先缴手续费或保证金再领奖”等多是诈骗。若实在拿不准的,网民可到活动发起单位当面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假淘宝/京东“钓鱼”排第二

  警方提醒网上购物别点击不明链接

  数据:目前正值春节前购买年货高峰,“中国网络骗子地图”显示,近期,大量假淘宝/京东等“钓鱼”网站激增。市民网购年货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一些网站所谓的“年货促销”。记者从“中国网络骗子地图”上看到,截至昨晚9时10分,被拦截的假淘宝/京东等虚假购物网站次数紧随假网游/中奖次数,排名第二,其中,湖南省的拦截数为71198次。

  案例:长沙市民彭女士喜欢用手机上网购物。近日,彭女士就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店“客服人员”,说她在网购付款时因支付宝升级,钱没有打过来,建议她申请退款重新完成交易,并通过短信发送一个网址给她。

  彭女士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指示操作。没想到第二天银行客服便打来电话,称她的信用卡被提高了额度,先后10余次共被刷卡消费17235元。彭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立即报了警。

  警方提醒:“彭女士遇到的就是典型的假淘宝网站。”长沙警方提醒广大网友,“现在正值春节前网购年货高峰,网购时一定要去正规网站,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点击不明链接;如果要和卖家沟通,最好是用旺旺等聊天工具,如果卖家提议用QQ联系,就要小心有诈。”

  “如果不能确定链接是否是正规网站前,请勿轻易输入个人信息,更不要泄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信息。对于陌生人发来的所谓‘安全链接’切勿理会。”民警提醒说。

  春运期间假机票/车票网站增多

  买票、退票、改签无需转账到“个人账户”

  数据:春运已经到来,很多市民都通过网络购买机票、火车票,假机票/车票网站也随之增多。记者从“中国网络骗子地图”上看到,截至昨晚9时10分左右,湖南的假机票/车票网站的被拦截数为422次,排在第六位。

  案例:去年10月28日下午,市民罗先生突然接到一条手机短信,称其购买的10月29日的机票航班已取消,如需改签需支付20元手续费,改签成功后可额外得到补偿200元,后面附了一个以“400”开头的客服电话。罗先生拨通该号码,对方直接报出了他的姓名、航班号、出发时间,并要他支付20元改签手续费。在电话中,对方指导他给一个账号转账,并要求他查询账户余额。

  事后,怀疑受骗的罗先生拨打了航空公司的咨询电话,得知该航班并未取消。他迅速拨打银行电话进行挂失,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已开通一个自动还款协议,卡上数万元已被转走。

  专家提醒:春节长假前后,大家出行频繁,很多人都需要购买机票车票,这时,票务诈骗又将再次卷土重来,一定要特别警惕。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专家指出:网上买机票尽量选择正规的票务网站,警惕低价机票陷阱;400电话经常被不法分子利用,不要轻信此类号码;买票、退票、改签无需转账到“个人账户”,凡涉及转账到个人账户和打开网站就提示因系统升级需要电话办理业务的多是骗子;开启360网购先赔服务,如果遭遇“钓鱼”网站或木马而蒙受损失,可根据条例获得赔付。

  QQ相亲诈骗仍不断有人上当

  “网上相亲”有陷阱,最好能核实对方身份

  数据:包括QQ相亲、网络相亲在内的网络诈骗,均被归类为“其他”。截至昨晚9时10分左右,“其他”类诈骗网站在湖南被拦截499960次。

  案例:去年12月22日,雨花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接群众王某报案称:其通过QQ查询“附近的人”添加了网名为“李雨涵”的网友,后与其网恋,对方以家中缺钱急用为由先后两次骗走他1.2万元。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嫌疑人在雨花区某银行ATM机上有取款记录。通过调取视频监控,民警发现该取款人就是“李雨涵”QQ空间里一组结婚照中的女子。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走访摸排,今年1月,民警找到该名女子并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经审讯,该女子对诈骗王某现金1.2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醒:骗子常常通过网络交友、相亲网站,编造“高富帅”或“白富美”的虚假身份,与受害人进行网络交流,在骗取对方信任、确立交往关系后,选择时机提出借钱周转、急需医疗、家庭遭遇变故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警方表示,“网上相亲”有陷阱,因此可提出看望对方父母的要求,或到所在地派出所核实身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