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八个文产项目现场签约近30亿 牵手8家企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刘飞越 2015-02-11 08: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书堂山古建筑文化园是签约项目之一,古色古香透着深厚的文化气息。 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在昨日举行的长沙市文化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望城书堂山古建筑文化园项目、浏阳文化产业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项目等8大项目分别与8家民营及外资企业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29.7亿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副市长夏建平、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见证签约。

  产业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其中民营企业还不够大

  近日,长沙正式出台了《长沙市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长沙要基本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国际雕塑艺术之城和国际文化名城”。

  去年,中央和湖南省密集出台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行动计划》则将这些政策落实到了长沙具体的领域和项目上。《行动计划》中明确,三年内长沙将引进培养100名创意设计高端人才,新增1万人创意设计队伍,孵化1千家创意设计机构,建成10个重点园区基地,培育10个在国内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品牌,形成产业规模过100亿元的强势产业,产业规模过50亿元的优势产业,新增一批产业规模过10亿元的特色产业。届时,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10%左右。

  “近年来,长沙文化产业在全国一直处于第一方阵,但其中民营企业还不够大、不够强,文产领域大型企业仍以国有为主。”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沙民营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在文化产业园建设、移动互联网、特色文化产业等领域,民营企业的机制更为灵活,有其自身的发展优势。”

  根据最近统计,2014年,长沙市文化产业预计总产出1900亿元,增加值为688.9亿元,占GDP比重为8.8%。

  鼓励引导民营资本

  探索“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

  据悉,本次投资推介会旨在大力支持、鼓励引导民营资本、社会资本投资长沙文化产业。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作为长江中游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沙文化产业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释放,投资空间也将进一步增大。本次签约的8个文化产业项目均引入民间资本及外资,分为合作与独资两种形式。其中,位于宁乡县的道林文化古镇总投资金额为本次签约项目最大,达20亿元。

  张湘涛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沙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并为长期致力于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几位企业家“点赞”。他强调,“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是长沙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文化产业业态,同时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金融等产业的融合。

  最后,张湘涛向各界企业家投资长沙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发出诚挚邀请:“长沙正努力从历史文化名城向国际文化名城转变,文化产业发展前景无限,长沙将进一步优化创业和投资环境,加强服务,重点扶持,推动文创产业项目落地。”

  会上,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湘台文创产业园和湘江新区(筹)还分别就相关的文化产业项目作了重点推介。

  相关链接:

  签约项目名称         项目所在地

  书堂山古建筑文化园     望城区欧阳询文化园

  文化产业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 浏阳市

  汇艺文创中心         雨花区

  湘江金融资产交易所(筹)   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

  道林文化古镇         宁乡县

  中南邮票交易中心交易系统 长沙

  龙凤国际房车文化旅游露营基地 宁乡县

  湖南汇艺环球文创中心     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