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让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成为新常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李艳华 2015-02-09 07: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伴随着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嘹亮号角,省委和省委组织部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贯穿组织工作的一条主线,精准聚焦、硬化措施,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淳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交出了一份份务实的“答卷”。

  一年来,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每一项谋划和推进,展现的是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主动作为,彰显的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责任和担当。

  树导向, 促进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

  导向决定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着眼湖南当前和未来事业发展需要,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用“讲大局、团结干事的好干部,敢担当、勇于干事的好干部,有本事、科学干事的好干部,肯吃苦、踏实干事的好干部”,把20字好干部标准真正贯彻落实到湖南干部选拔任用的具体实践中来。在组织工作中做到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公道正派,努力探索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着力规范干部选拔程序,强化重品行、重实绩、重口碑、重基层的干部选用导向,激励鞭策干部干事创业。

  2014年7月,省委专门作出《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从着力完善识别好干部的考核评价办法、努力形成好干部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培养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努力营造培养选拔好干部的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对贯彻好干部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以铁规则落实“好干部”正导向。同时,按照决定精神,抓紧研究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识别、监督管理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为好干部的脱颖而出提供制度化的保障。

  一年来,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全年干部选任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动议环节。坚持充分酝酿,多方征求意见,对拟选拔任用职位、任职条件、选拔范围、选拔方式等进行认真研究,综合各方面意见,制订严密的工作方案,严格组织实施,杜绝临时动议和随意变更工作方案;重视推荐考察环节。既看民意基础,又不唯票唯分,注重运用年度考核结果,纪检、巡视、审计、信访情况,综合分析干部一贯表现、能力素质和各方面反映。根据干部特点和岗位要求,提出拟任人选。全年提请省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任免11批904人次,其中,提拔任职180人、平级调整456人,保证了干部选任人岗相适。积极主动做好省政府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工作,妥善安排涉改单位242名厅级干部、消化厅级干部42名,全年共交流省管干部200人次。

  抓整治,攻克干部队伍顽疾痼症

  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一年来,省委组织部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重点突破,开出“严”字良药,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吏的组合拳。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顽症,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准、狠、韧的劲头治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清理清退超标超配公务用车6005台、调整清理多占办公用房200万平方米,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案件5257起、处理647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54人。活动期间,还采取电视问政、定期民意调查、明查暗访等措施,推动各级干部持续改进作风,带动社会风气逐步好转。

  从2013年7月开始,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了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等“三超两乱”专项治理。省委组织部坚持以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为重点,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逐一细化整改措施,组织协调编制、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公开招聘、规范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控等12个制度文件,联合省纪委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员。各地各单位坚持把治理“三超两乱”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集中力量步步推进。目前,全省 “三超两乱”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干部人事工作不断规范。

  深入开展中组部部署的6项重点整治,注重加强“裸官”管理,对清理出来的“裸官”对象,按规定要求调整岗位的全部调整到位,切实推进“裸官”任职岗位常态化管理。对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兼职情况开展全面清理,目前已按规定规范到位。全面清理领导干部违规配备秘书问题,对不按规定配备秘书的行为一律叫停,并予以纠正。

  严管理,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络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省委组织部做到多措并举,有的放矢,推动严格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坚持从严从紧管理,让干部不踩“红线”、守住“底线”。

  管好思想“总开关”。注重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省管干部3100余人次。在省委党校中青班开展“三进三同”体验式教学,围绕“三农”问题分小组开展专题调研,促使实践体验与研究学习相结合,增进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感情。举办新任副厅级干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班,强化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自律意识,引导干部坚定忠诚笃信之志、固化守正修德之本。

  用好考核“指挥棒”。以实干考干部,凭实绩论得失。完善绩效考核与全面小康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的权重,对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重点考核扶贫开展成效,坚决纠正唯地区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认真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在全省通报并与干部奖惩评价、提拔使用挂钩。目前,省委组织部正在研究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组织评价、群众评价和社会评价“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加大群众评价和社会评价在考核中的权重。

  把好廉政“审核关”。专门制订干部任职前征求纪委意见的办法,对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问题的干部,坚决不提交、不讨论。2014年,省市两级组织部门首次对48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核实,对发现存在问题的5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函询或约谈。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规定未如实填报的,一律要求领导干部本人作出说明;有意瞒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存在违规问题的,责令其限期改正;涉嫌违纪违法的,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此外,开展干部档案“治假”专项整治,逐一核实、逐一纠正,让档案造假者无处遁形。

  架好监督“安全网”。研究制定了《湖南省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从严管理干部暂行办法》和《加强受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领导干部管理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从制度层面扎紧扎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笼子。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等17个省直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向省委组织部提供有关监督信息成果,省委组织部综合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