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同心工程,湖南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心来 编辑:夏熊飞 2015-02-08 22: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心工程’就像一个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共同参与、不断超越的快乐长跑,大家朝一个方向奔跑着,快乐地奉献着。”致公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应若平6日表示,参与同心工程已经成为民主党派的自觉行动,大家都在行动中奉献、成长、收获和升华。(2月6日新华网)
  
  同心工程本身就是一项长期而巨大的民生工程。不仅有政府的主导,还有企业的参与,也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发力,更有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如果其中任何一方虚以应对,或者说懈怠松散,都会影响同心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推进速度。同心工程不是搞大型“歼灭战”,可以“毕其功于一役”,可以“一口吃出一个胖子来”。在这场马拉松长跑中,需要各方始终凝心聚力,风雨同舟,甘苦与共。
  
  始终与工程项目在一起。从这次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会客室”栏目的名称看,《同心工程·一直在路上》就是一个鲜明例证。事实也是如此,据悉湖南实施“同心工程”七年来,目前共创建同心园区35个、同心项目110个、同心社区127个、同心乡村102个。不仅在时间历程上,有社会各界始终鼎力相助,而且在具体的工程项目上,也做到了各方的全力参与。要完成如此多的工程项目,要实现大力度的发展提升,显然离不开统战工作的全程参与,离不开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齐心协力。
  
  始终与民生发展在一起。“同心工程”为了谁,依靠谁?湖南统战工作始终做到了紧扣民生发展。无论是项目立项,还是项目发展,都指向了广大人民群众,指向了民生发展。从“同心会客室”栏目主题设计来看,从湘江和洞庭湖保护、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到同心乡村回得去的故乡、同心工程,不仅每季节目都挖掘百姓关切话题,而且工程发展也都是为了百姓利益。从“同心会客室”邀请的嘉宾对象来看,其中既有同心人物,也有政府部门负责人,还有企业代表等,这说明在这项巨大的同心工程中,大家的参与是全方位的,也是大尺度的,切实做到了与项目同行,与民生同在。
  
  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在一起。同心工程亦如一面多棱镜,折射出了多面的精彩与光辉。从统战角度而言,通过同心工程的实践运作,实现了湖南省统一战线服务发展方式的创新变化,找到了切入点和工作载体,为湖南小康建设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从企业角度而言,通过同心工程的实施,成功引导了企业更多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并且实现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齐头并进。
  
  从民众角度而言,由于同心工程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老百姓的影响带动也是有目共睹的。从民主党派的角度而言,参与同心工程已经成为民主党派的自觉行动,大家都在行动中奉献、成长、收获和升华。在大家的共同参与过程中,同心工程巧妙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进步。
  
  毫无疑问,近年来湖南实施的同心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而言,发展依然是当务之急,发展依然是硬道理。毕竟湖南属于中部大省,无论是从区位优势,还是发展潜力来说,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对湖南统战工作也提出了全新要求,也就是说湖南不仅要把现有的同心工程做好,做扎实,而且还要坚持不懈,继续发力,同心工程,我们一直在路上,这应该是湖南统战工作的新常态。
  
  文/童心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