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读“同心工程”的三重视角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夏熊飞 2015-02-08 14: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6日上午,同心会客室第四季《同心工程·一直在路上》红网开播,这是同心会客室收官之作,访谈主题匠心独运,启迪人心。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直接对话同心工程,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多视角展示多年来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实施“同心工程”、助推富民强省的新成效,全面展现了“同心工程”在各层面实施的发展实绩,深度挖掘了“同心工程”理念的发展脉络,艺术唱响了“同心工程”的新展望和新出发。
  
  所谓“同心工程”,即是湖南省委统战部凝聚各类资源,利用多种平台,在全省统一战线实施,且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引领,着眼于对接全省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顺应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和成员成长规律的“精品工程”。以工程为主线发挥各项优势,“开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扶贫济困、社会服务等工作,更直接对准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全力服务于湖南社会经济发展。
  
  遵行着对“同心工程”内涵的理解,以及第四季“同心会客室”的生动展示,我们至少可探寻到三重视角,或从另一条现实建构路径,来完成对访谈主题的多重解读与价值审视。
  
  根植于现实土壤,项目深入具体领域,实绩丰厚。这是认知“同心工程”的第一重视角。亦即从“实体层面”评估工程产生的经济效益与民生价值,具体体现为被帮扶的群体,心灵与物质上皆有收获;项目所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亦有明显改观。譬如,从“光彩行动”到“万企联村”、再到“同心工程”,湖南的金荣集团一直积极投身参与;“海外洪门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积极参与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等,诸如此类的“同心工程”深入基层,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实干与担当的决心与精神当受肯定。
  
  再则,一个个“同心工程”的成功与备受关注,且已“模式化”,形成了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示范效应。这一模式充分发挥各级统战部门的组织优势,有效整合了全省统一战线的物力、财力、智力。如访谈中介绍,由省委统战部发动、“同心人士”共同参与“承接”的江华“海联”产业园,建园不到两年,进驻企业26家,吸纳总投资92多亿,公益捐赠近2亿等,已取得骄人业绩,用行动论证了“同心力量”推动下的产业化路径大有前景。这则成功案例是一个缩影,明显展现出“同心工程”模式巨大的生命力、行动力与向心力。乐见的是,这一成功模式正在湖南统一战线“四同创建”过程中被广泛复制,正能量仍在积蓄中。
  
  在“示范效应”的视角之上,我们还可以窥见“同心工程”重大的社会建构价值。在访谈的叙事过程中,主办方极力表达“同心工程”的理念、模式的摸索、产生、发展、提升的历程。随着代表性的“同心项目”温情再现,透露出的向上之善,足以砥砺人心。从哲学意义上看,工程建构的“社会性”已十分清晰,具有某种无形的影响社会的话语力。当然,无论立于何种视角来解读,活动的参与者、受益群体及所有被感召的人们,都须回归至这一共识:“同心工程”关乎我们每一个人,“同心精神”有益于整个社会的和谐进步,我们应当精诚合作,戮力前行,让这服务社会民生的“同心力量”薪火相传。
  
  文/王小杨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