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子女回家过年车票难买 父母苦练本领网上抢票

来源:红网 作者:丁瑜 编辑:王津 2015-02-03 10: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2月3日讯(分站记者 丁瑜)独身一人在外求学、工作,最盼望的就是放长假的那一刻,尤其是过年,举家团圆的日子,是一定要回家的。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团圆,可每到春运买到它却又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岳阳,有不少子女因为买不到火车票打算不回家过年,而一些盼着子女回家过年的家长,为了让子女们不错过年夜饭而全力以赴去抢票。
  
  为了抢票,爸妈花了4天学习抢票经验
  
  家住云溪的陈小英,今年50多岁,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常年在北京打工,一年难得回家一次,平时只有丈夫和自己在家,全家人就过年期间能团圆一次。
  
  “平时想念他的时候,就打打电话了。”陈小英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和丈夫亲自上阵帮儿子抢票的原因,缘于儿子前几天的一个电话。
  
  “当时我打电话问儿子,公司里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可以回家过年。他却告诉我因为买不到火车票,今年打算不回家了。”陈小英说,当时儿子告诉自己,之前公司一直没有确定放假时间,所以他也一直没有去订购火车票。“前几天,他们公司里通知腊月26开始放假时,我儿子再去买票却被告知已经没了,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有60天,很多人都提前抢票,导致今年的票更难买。”陈小英说,儿子说如果过年要回家,只能在网上刷有没有别人退订的票。
  
  听儿子说过年可能不回家,陈小英和丈夫心里很不开心。“过年本就是万家团圆的时刻,怎么能不回家呢。”陈小英决定帮儿子到网上去刷票。“在侄子的指导下,我花了4天的时间学会如何在手机上下载抢票软件,摸清了抢票的流程,绑定了银行卡。”陈小英告诉记者,每天自己有空都会拿出手机刷新抢票的软件,看看北京至岳阳的车票是否有人退订。“前两天,我发现腊月26至腊月29,不管是动车、普通火车还是高铁,全部显示没票,连高铁都没有。就大年初一有票。”希望儿子回家吃年夜饭的陈小英没有放弃,终于在前两天刷票时,终于刷到一张腊月29当天北京至岳阳的高铁票。
  
  全家上阵,抢到一张南京至岳阳的商务票
  
  “我爸太牛了,竟然帮我抢到了回家的高铁票!”前几天,在南京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85后小伙黄键在朋友圈晒出这样一条动态,引来无数好友为其爸妈点赞。“妈,春节我可能买不到票回家了。”今年1月中旬,黄键打电话回家告诉父母,他买不到春节前的火车票,只能等春节过后再回家过年了。此前,他已经刷了10多天的火车票。
  
  黄键至今还记得,2014年12月15日,根据铁路部门规定,他可以提前购买60天后,也就是2月13日(除夕前4天)的票。当天晚上8点多,他在家里打开360浏览器刷票专版,注册账号,登录,选择自己中意的车次,开始了刷票之旅。“有空就会看一下子”,黄键说,此后的十几天,自己晚上回家都不忘登录账号,开始刷票。按照360浏览器的设置,一旦刷票成功,系统就会弹出自动提示。但回家心切的他,即使浏览器一切如常,也会偶尔看一眼网页,生怕自己错过提示。“南京至岳阳的车次就2趟,分别是G579和G577。随着时间推移,刷到票的希望越来越小。”不得已,他把春节可能不回家的消息告诉了在岳阳的父母,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自己每天刷票,看是否有退订的票。
  
  黄键告诉记者,父母听说后,提出帮他刷票。于是,为了帮他买票回家过年,原本不会在网上购票的父母,对照着网上的购票流程,终于学会了买票。这几天,每日晚上8点一家人便齐聚QQ上,全家一起分别刷票,可是屡屡失败。直到前天晚上10点,黄键的父亲终于帮助儿子刷出一张腊月28从南京到岳阳的商务无座高铁票。
  
  心理专家:抢不到票不是不回家的理由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这是每个中国人的春节信条。买不到票不应该成为子女不回家的理由。”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钟鹏告诉记者,父母为了让子女春节能够回家,想方设法地帮助孩子抢票,充分显示父母对孩子春节回家的期待。“老年人的心理十分敏感、脆弱,子女远离自己在外地生活,他们都盼望过年能够享受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李钟鹏表示,亲情对老人来说是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平时老人可能通过其他方式逐渐淡化这种亲情的联接,但春节等传统佳节的到来,团团圆圆的节日气氛又会让老年人陷入思念的情绪,所以老年人特别渴望子女能够回家过年也是正常心理,而过年时子女返家,愉快和忙碌的生活能够帮助老人转移这种情绪。“目前在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中,因为孩子外出求学、工作、成家,父母便成为了空巢老人,孤独感是空巢老人最大的心病,孤独的时间长了容易滋生抑郁情绪。父母老了,更多的是希望孩子能陪伴在自己的身边,而当今的社会发展使年轻人不能陪在父母身边,这样老人们的孤独感才愈发强烈,“回家过年,是子女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李钟鹏说,还有不少年轻人因为自己混得不怎么样而不敢回家过年,他认为,钱挣得不多没关系,重要的是能在大年三十回家与父母团聚,吃顿团圆饭,这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心灵慰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