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王爱平建议:湖南应抢占跨境电商先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力力 张雅鸿 朱子焕 编辑:刘飞越 2015-01-31 1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好“一中心、双通道、全覆盖”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张雅鸿 朱子焕

  我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但仍存在一些发展短板和瓶颈。省政协委员王爱平建议,省委省政府应明确此项工作的牵头和责任单位,做好统筹规划,由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等部门共同参与,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商发展体系。

  “整个产业的发展缺乏统筹规划;国际配送网络尚不健全,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平台搭建、产品优化、网络营销、人才培训、技术服务等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体系尚未形成规模;电商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资金有限、电子商务应用层次较低等。”王爱平说,电子商务是跨境贸易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我省空港、铁路、高速公路网等优势明显,有望将我省不沿海不沿边的地理劣势转变成中部枢纽、通达四方的地利优势,吸引多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借力借资借智”。

  王爱平建议,我省应建好综合性在线服务平台,加快业务的推广运营,然后完善本地的物流配套,最终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平台的本地化经营,并大力引进成熟的大型电商平台,探索建立具有我省特色的跨境电商服务模式。为此,主要是要建设好“一中心(保税物流中心)、双通道(空运邮件快件、陆路快件)、全覆盖(境内境外全覆盖)”,实现“商品不分产地、顾客不分来源”。扶持本地的邮政和航空物流开展国际业务,根据业务量给予补助和奖励;对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平台根据海关统计数据予以补助;积极实施出口退税等政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