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传统文化插上流行的翅膀 代表委员热议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田甜 编辑:刘飞越 2015-01-31 09: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传统文化

    周杰伦

    《青花瓷》

    祁剧电影

    《李三娘》

    《笑傲江湖》

    主题曲

    青春版

    《牡丹亭》

    女子十二乐坊

    制图/周双

    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田甜

 

  于振宇

  1月28日晚,省文联会议室。数十名参加省政协会的委员们齐聚一堂,观看祁剧电影《李三娘》。

  这部祁剧电影由杨金鸢委员推动拍摄完成,肖笑波委员担任主演。保留了祁剧的腔韵,却采用了新的作曲和唱法;保留了祁剧的唱念做打,却引入了实景拍摄,是一次传统戏曲融入现代流行元素的新尝试。

  在传统文化中融入流行文化的表现形式并不鲜见。台湾知名作家白先勇等所创作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火爆海峡两岸;“女子十二乐坊”手执古筝、琵琶和二胡等中国民族乐器,在日本和美国等海外市场制造神话……

  然而,也有人质疑,在传统文化中注入流行元素,是不是失去了传统文化原本的价值和韵味。优秀传统文化中应不应该融入流行元素,传统文化要怎样才能焕发生机?这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传统文化曾经也很时尚

  究竟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流行文化?

  省政协委员江学恭认为,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充满民族特色,是由于传承性和封闭性,所形成的一种比较稳定的意识形态。而流行文化更多的是适应当代文化需要,广泛借鉴了国内外文化而形成的一种文化形式。

  “其实传统文化曾经也是很时尚的。”江学恭说,传统文化其实也在某一个时代曾经广泛流行。但优秀传统文化就像沙里淘金,是最后保留传承下来的精华。比如戏曲,虽然现在所保留下来的剧目很少,但都是千百年的经典。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代表委员们谈到,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文明历史绵延五千年的产物,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魂、中华民族的根。

  省人大代表张玲认为,现在一些年轻人嘴上虽然挂着流行文化语、外国来的时髦语,但骨子里还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到了一定的年龄,他们就会认识到文化还是自己的重要。有了比较才会有选择,才会有真正的认同感。

  “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根”

  现在,许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经典传统文化,却面临着缺乏市场、无人喝彩的窘境。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境况?传统文化到底是应该扬还是弃?

  省人大代表释怀恒说,在近代新文化运动时期,我国对传统的认识陷入了一个极端,那就是绝对的否定,诸如打倒孔家店、反对旧文学等,给年轻人留下了不良影响,很多人觉得传统文化不值得去了解。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他们在了解传统文化后得出的观点,而是受社会影响形成的观点。

  “时代在前进,传统文化当中不好的东西,该弃的还是得弃。但优秀的传统文化,一定不能丢!”江学恭、张玲等代表委员认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当前我们存在两个误区:一是只有批判而没有发掘,只有抛弃而没有肯定;二是认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就是建几个文化馆,录几盘录像带就可以。一些思想界人士在批判传统文化时是犀利的,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则是软弱的。总是视传统文化为包袱,为阻力,却看不到传统文化对中国的重要性。近百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优秀的传统伦理道德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这就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代表委员谈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必须上升到一个全民族的高度,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身份标志,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创造的集体记忆与精神寄托。国学大师文怀沙说,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根;我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妈妈的心”。

  一成不变,还是兼容并蓄?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代表委员们谈到,在当今全球化浪潮澎湃的时代,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更应该积极融合、兼容并蓄。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不是让其凝固而无法变迁,这样做的后果事实上是让传统文化失去应有的生命力。

  “一方面,传统文化借助流行文化元素可以达到快速高效地传播的效果,另一方面,通俗的流行文化汲取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能被赋予以丰富感和厚重感。”江学恭认为,比如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精选出原剧最精华的部分,并适当利用现代剧场的种种概念,来衬托这项古典剧种,使其既适应现代观众的视觉要求,同时遵从昆曲的古典精神。一经演出,便引起了轰动,在全世界巡演,广受各年龄阶层观众的好评。

  “在传统文化中加入一些优秀流行元素与保持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并不矛盾。”释怀恒认为,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整体,内容十分丰富,它的本身也是在不断发展的。保持原汁原味也不意味着让传统文化静止,固步自封,供在高处,敬而远之。

  优秀流行元素使传统文化更富生命力

  “传统与流行的融合关键是要把握好一个度。”释怀恒认为,必须抓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精华,也就是传统文化的“汁味”,运用优秀流行元素进行二次包装和传播,使传统文化流动起来,富有生命力。

  “我对传统文化很有信心。”杨金鸢认为,传统文化肯定会有受众,但是首先要培育市场,让受众接触它、接受它、喜欢它。政府应该要采取手段推进传统文化传播,借助网络、电视、客户端等现代传媒手段赢得更多受众。

  张玲认为,传统文化一旦被巧妙地运用在通俗歌曲、电影电视等流行文化的舞台上,往往就散发出独特的魅力。现在的问题是从事传统文化创作的人越来越少,没人生产了,人们想看也没得看。人才匮乏,就生产不出来好的产品,没有好的产品,人们自然不会喜欢。所以还是要培养传统文化人才,创造更多的优秀作品,弘扬传统文化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