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李国武: 加大“湖南老字号”开发政策和资金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何佳玲 编辑:王娉娉 2015-01-30 17: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火宫殿,作为国家商务部认定的“老字号”,一直是“湖南老字号”的龙头老大之一。)

  编者按:湖南老字号,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也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标志,更是一代人的乡愁。如何加强“湖南老字号”商品开发和发展,湖南省人大代表从政策支持、特色营销、开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关注。
  
  红网长沙1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摄影 何佳玲)不单是时间成就了一个“老”字,更是因为其自身的商业内涵,老字号才能穿越如此久远的时间之河。老字号有的濒临消失,有的谋求突变,有的已获得新生……某种程度上,老字号既是本钱,也是桎梏。
  
  今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建议,规划建设“湖南老字号”商品一条街,加大对“湖南老字号”商品开发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湖南老字号”特色商品营销。
  
  发展老字号要与时俱进
  
  捞刀河刀剪、玉和醋、凯旋门摄影、老杨明远眼镜、吴大茂、九如斋、杨裕兴、德茂隆等诸多湖南老字号如今您又记得多少?
  
  以老字号最集中的长沙为例,据有关部门统计,200余家老字号中,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不足10%,几十年来一直维持现状的占到20%,长期亏损、面临或已经倒闭、破产的达70%。
  
  昔日红火的老字号如今沦为弱势群体,虽然“各有不幸”,但未能“与时俱进”或许是最大的原因。
  
  随着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工艺的普及,一些靠手工技艺取胜的老字号失去了优势,如捞刀河刀剪。又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出现了转变,一些老字号的原来特色产品黯然失色,如吴大茂的针线扣夹等。
  
  “实际上,产品‘老’了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思想‘老’了。”不少人感叹。
  
  例如,有些老字号转型不顺利,由于资金链断裂倒在了改制路上;有些则是缺乏法律意识,企业商品或商标被仿冒;还有一些老字号,则是因为管理能力滞后,缺乏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全面的年轻化经营人才,落在了后面……
  
  “这取决于老字号现在经营者的决策。一要大的资金,二要大的投入,三要清晰的市场路线,四是引入现代管理模式。如果没有这些的话,更多的老字号可能就要永远被湮没。”长沙市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王林曾经就指出,“要想发展,先把老字号忘掉!”
  
  建议规划建设“湖南老字号”商品一条街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武建议规划建设“湖南老字号”商品一条街,营造舒适方便的购物环境,实行前店后厂式的销售与参与体验式销售,便于游客购买。同时,建立“湖南老字号”特色商品项目库,以此来树立品牌,增强游客对一个地区的认知度,从而带动地区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加大对“湖南老字号”商品开发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对“湖南老字号”特色商品开发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培育一批体现地区形象和水平的标志性企业。同时,要完善“湖南老字号”特色商品资金配套政策,增加特色商品开发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湖南老字号”特色商品的研发、设计、包装宣传、销售渠道、配套设施等的补助。
  
  同时加强“湖南老字号”特色商品营销,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网络广泛宣传,利用参加国际国内的各种特色商品大赛、博览会、促销会、展示会、推介会等推广“湖南老字号”特色商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