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建设“宽带湖南” 让湖南出现“阿里巴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李勇 编辑:高芹 2015-01-30 10: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金明委员——

  创建湘菜博物馆,

  重建“詹王宫”

  说起长沙的美食文化,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火宫殿和坡子街,但实际上天心阁边上的长沙詹王宫才是长沙厨师业的祖庙。清朝至民国间,长沙城内的厨师大家云集于此,敬香、论道、交流厨艺。只可惜1938年,詹王宫损毁于文夕大火,如今遗址只剩下一小面墙体,其界碑于2013年被发现。

  这次的政协会上,吴金明等政协委员聚焦湘菜文化,建议创建“湘菜博物馆”,重建“詹王宫”,找回不可磨灭的饮食文化符号。

  “成都、扬州、杭州等地都创建了别有风味的菜系博物馆,这些饮食文化建筑已经成为所在城市独具特色的重要窗口、民情风俗的靓丽名片。”吴金明等委员表示,湘菜已在全国各大菜系中占据了第三的位置。创建湘菜博物馆,重建“詹王宫”,不仅将有利于湖湘饮食文化保护、产业推进,也将对促进湖湘文化事业、打造城市名片、丰富城市内涵、彰显城市特色大有裨益。

  吴金明委员希望,能将重建“詹王宫”项目纳入到“湘菜博物馆”的规划设计中,立体化、多方面、多角度地展示我们的湖湘农耕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民风。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整理)

  向志强委员——

  加快建设湘赣边

  区域合作经济带

  从长沙南坐上高铁,两个小时就到南昌。湘赣之间,交通越来越便利,经济往来也越来越密切。

  “湘赣两省同处中部地区,共同面临着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一体化的重大机遇。”省政协委员向志强建议,省政府应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促进湘东跨越发展,打造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

  向志强说,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有利于构建两省之间统一、开放的区域市场体系,有利于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促进区域性整体崛起。而加强湘赣边区域合作,也将有利于湘赣边县域城市加快融入大长沙,增强长沙的辐射带动能力,扩大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影响力。

  向志强认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建设,主要存在缺乏专项政策支持,与交通路网互联不畅等问题。他建议,从财税、金融、用地、人才、平台、交通、项目、资金等方面明确专项扶持政策,支持湘赣边区域基础设施协同建设、经济协同发展、社会协同治理、生态协同保护。

  “现在高铁是很便利,但是铁路和高速建设也要加速。”向志强建议,在湘赣两省之间的铁路建设,要充分考虑能对接周边城市的发展。同时,建议延伸长浏高速,形成贯穿长沙、浏阳、萍乡、井冈山的高速公路,充分利用这一条黄金旅游路线。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整理)

  钟光耀委员——

  建设“宽带湖南”,

  让湖南出现“阿里巴巴”

  什么是“宽带湖南”?在钟光耀委员看来,就是建设网络高速公路,网络由原来的“4车道”升级到“20车道”。

  钟光耀说,“宽带湖南”建设可以给老百姓、各行各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老百姓而言,上网更流畅,网上开店、网上创业更便利,数字家庭建设更容易。对传统产业而言,不仅可以发展电子商务,更能促进转型升级。对现代服务业而言,可以在湖南“重点培育一批知名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平台”,可以产生湖南的“阿里巴巴”。

  “然而,宽带发展问题,不仅仅是几家电信运营商的问题,也不是纯市场化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予以推动。”钟光耀期盼省委、省政府整合各方力量,实施“宽带湖南”战略。

  他说,建设“宽带湖南”,关键是通信光缆、移动通信基站、发射塔的建设。他建议,将宽带网络设施定位为公共基础设施,与水、电、路同等地位,一视同仁。将宽带网络建设纳入各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居民小区在规划建设时应预留宽带网络用地和场所。对成规模、重大的移动通信基站、发射塔建设项目,要列为各级重点项目进行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