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行走洞庭】常德重点垸还需重点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何峰 杨湘隆 编辑:彭双林 2015-01-29 16: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善卷垸沅水堤防加固施工现场)

(沅水、澧水堤防实施加固堤防加固施工现场)

  编者按:当前,洞庭湖治理面临巨大的挑战,各种影响因素、突出问题相互交织。深冬时节的1月中旬,水鸟齐飞,红网记者随同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人员沿西洞庭湖畔行驶,三天近1400公里的兼程,于君山、华容、南县、安乡、鼎城等地的湖堤,寻访了多位“洞庭守望者”,倾听这些基层水利人讲述关于洞庭的故事。
  
  红网记者 杨桦 通讯员 何峰 杨湘隆 常德报道
  
  “堤防抗洪能力提高很多,泵站改造之后排灌能力得到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也有了较大飞跃。”作为一个一直在一线奋战多年的基层水利人,安乡县水利局总工程师汪业新说起自2009年以来洞庭湖近期实施方案的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建议继续加大重点垸建设
  
  安澧垸位于安乡县西北部,淞滋河东支和淞滋河中支之间,是洞庭湖区24个蓄洪垸之一,该垸堤防加固工程纳入了洞庭湖区治理近期实施方案,水利部于2011年10月进行了批复,批复概算5.7871亿元。
  
  自2010年开始实施以来,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堤身加培、堤身护坡、草皮护坡、堤身隐患灌浆、堤身、堤基防渗、抛石固脚、穿堤建筑物改建14处、拆除重建5处、加固9处,挖废1处以及移民安置及征地补偿等。
  
  目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汪业新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启动重点垸建设,最好按二十年一遇标准规划建设,解决好堤防的安全稳定问题;加速原有泵站的改造,确保原有设计能力发挥。根据需要建设新泵站;下大力加强农田排溉网络建设,治理内湖、哑河,提高垸内调使之能排溉自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汪业新说,《洞庭湖区治理近期实施方案》以蓄滞洪区建设为主,对蓄洪垸堤防加固后,蓄洪垸堤防洪能力得到普遍提高。1986年至2006年,在洞庭湖区一期、二期治理中,对我省11个重点垸进行了加高加固,但受限于当时条件,重点垸的堤基、堤身远未处理到位。设计条件下,如今治理后蓄洪垸的抗洪能力反而要高于重点垸。如安乡县两个重点垸安造垸、安保垸,一线防洪大堤经过逐年加高,但最大问题是大堤防渗能力不够。一旦高洪水位持续,大堤渗漏险情不断。
  
  “一般垸”肩负重任
  
  常德市湖区地处西洞庭湖,湖区范围涉及13个区、县(市),总面积4430平方公里,保护耕地442万亩,保护人口342万人。
  
  常德市一般垸大多处在中心城市的发展辐射区内,其中万亩以上一般垸中的善卷垸、漳江垸、安福垸、易市垸、桃花垸还分别为鼎城、桃源、临澧、石门、桃花源管理区的区(县)政府所在地,其中善卷垸还是常德市江南城区,因此大多数垸内往往座落有重要交通、通讯、输气、输油管道等基础设施和高等级的经济开发区,以及大中型工商企业,甚至还有年产值超亿元的国有企业,拥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
  
  但是多年来,由于国家投资政策原因,一般垸建设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而在建设过程中,地方财政非常有限,目前该类堤垸大多数堤防洪标准低,不足十年一遇,堤身质量差,缺少可靠的防渗措施,断面不足,堤基也未得到妥善处理,穿堤建筑物多为浆砌石结构,施工质量差,加之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涵闸启闭设备陈旧老化等等。
  
  “一般垸”名称的来历不仅仅是一段历史背景下的产物,由此一旦与其相对的“重点垸”相提并论,就很难确保其公平公正。常德市水利局湖区站副站长陈祥勇也表示希望上级部门从专项规划、投资政策和专项资金三个面对这些名为“一般垸”作用可不一般的堤垸加大重视。他说,常德市5个重点垸,一线堤防530公里,其中141公里为砂卵石堤基,防渗能力差。沅澧垸的八官垸堤段,全都是砂卵石堤基,迎流当冲,发生多处崩岸,其中一处深潭深达17米,堤基几乎快被淘空了。2014年沅水中下游超历史洪水中,沅澧垸的八官垸堤段就出现5处管涌等大险。此外,大部分重点垸的堤防无防汛公路,路面未硬化、设卡,难以应对防汛紧急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