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行走洞庭】 9个蓄洪垸着重解决堤身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何峰 杨湘隆 编辑:彭双林 2015-01-29 15: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湖区装机最大的电排——南县明山电排)

(南县明山电排外景倒影交织)

  编者按:当前,洞庭湖治理面临巨大的挑战,各种影响因素、突出问题相互交织,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有深刻、清醒的认识。深冬时节,水鸟齐飞,我们沿着西洞庭湖畔驶去,三天近1400公里的兼程,行走于君山、华容、南县、安乡、鼎城等地的湖堤,寻访着一位位“洞庭守望者”,倾听着基层水利人讲述关于洞庭的故事。
  
  红网记者 杨桦 通讯员 何峰 杨湘隆 益阳报道
  
  9小垸堤防加固解决隐患
  
  “我们将原来直径0.8米管道改造成1.2乘以1.8米的管道。”在马泗垴泵站堤涵拆除重建工程的施工现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们正在涂泥浆水的紧张施工,洞庭湖南汉垸堤防加固工程项目副经理刘军波介绍道,“由于旧泵站无法维修,所以要拆除重建。预计今年4月1日完工。”
  
  安化等9个蓄洪垸(以下简称9小垸)包括安化垸、南汉垸、和康垸、集成安合垸、南鼎垸、君山垸、义合金鸡垸、北湖垸、六角山垸等9个堤垸,一线大堤长310.31公里,隔堤长48.082公里,蓄洪量34.92亿立方米。9小垸堤防加固工程位于湖南省境内洞庭湖区,项目涉及三个市(常德、益阳、岳阳)、6个县(市、区)(汉寿、安乡、南县、华容、君山、湘阴)。本次纳入9小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范围320.815公里。
  
  “包括堤身加培、检查预制砼六方块护坡等项目施工,解决堤身隐患。”南县水利局工作人员黄罗洲介绍道。9小垸堤防加固工程项目是洞庭湖蓄洪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对安化等9个蓄洪垸堤防进行加固,提高各蓄洪垸的防洪能力,满足蓄滞洪水的需要,保证蓄洪运行安全。安化等9个蓄洪垸均为国家确定的蓄滞洪保留区,堤防加固工程建成后,能有效抵御常遇洪水,保障垸内人民正常地生产与生活,遇超标准洪水,能启用分蓄洪,有效保证洞庭湖区及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
  
  省内最大排涝泵站屡立“大功”
  
  作为湖南规模最大的排涝泵站,位于南县明山头镇的明山和大东口泵站共同担负着大通湖垸1025平方公里集雨面积(含南县5个乡镇,沅江市4个乡镇及大通湖区和南湾湖军垦农场)的排渍排涝任务。
  
  经过更新改造后,明山泵站的机电设备得到了较彻底地更新或改造,出水流道、拦污检修桥等设施得以重建,设备效率明显提高,排水流量明显增大,设备设施性能稳定、运行可靠;大东口泵站对部份设备进行了改造,对存在缺陷的设施进行了修复,设备设施基本能正常运行。
  
  两处泵站在改造后经历了2009、2010、2012、2014四年大的渍灾的检验,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改造效果明显。2014年汛期明山电排4次、大东口电排2次启动机组排渍,机组无故障累计运行2800多台小时,排水约2.4亿立方米,抢捞抢运水草近万吨,确保了大通湖垸安全度汛,将垸内渍灾损失降到了最低,发挥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明山电排管理站负责人阳汉文告诉记者,针对大东口泵站泵房整体不均匀沉降的问题,考虑降低运行维护工作量和劳动强度、拆除油压装置和高压气机系统,综合分析对叶片调节机构进行技术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益阳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利用冬季维修迅速组织对3号机组调节器进行技术改造。通过2014年防汛排渍运行检验,机组运行稳定,改造非常成功。2014年十月份又对4号机组调节器进行了技术改造,准备在来年的汛前机组试运行中检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