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人大代表刘晓武建言加强污染治理提高空气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乐 向思敏 编辑:刘飞越 2015-01-29 15: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刘晓武建言加强污染治理提高空气质量

  建议省里出台政策、提供财政支持 推动株洲清水塘重化工业搬迁改造

  红网株洲站1月29日讯(株洲晚报首席记者 胡乐 实习生 向思敏)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刘晓武作为株洲市45名省人大代表之一,提交了加强污染治理提高空气质量的建议。

  “这两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出台了《湖南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环境监测机制,向社会公布PM2.5等数据……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长株潭的空气质量有了改善,但我省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刘晓武介绍,目前,我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仍然不高,如去年全省14个地州市空气质量仍有7个月达标率低于80%;部分月份空气污染严重,如去年10月份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低至48.9%。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仍然是对人体危害较大、极易引发雾霾的PM2.5,“最近,长沙和株洲连续数天雾霾笼罩,多在户外待一会,就会感到不适。”

  1

  为此,刘晓武建议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空气质量: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及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鼓励人们绿色出行,把株洲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和新能源公交车尽快推广到其他地市州,考虑建立快速公交系统;

  2

  出台相关政策,提供财政支持,推动株洲清水塘等地的重化工业搬迁改造,实行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大力推行‘气化湖南工程’,让天然气进入县城以及中心城镇,逐步覆盖农村,减少燃煤使用。在大中城市开始统一建设热动力工厂,逐步实行集中供热供气;

  3

  在省内一些城市,或者是高速公路建设充电桩,小区停车场以及公共停车场必须提供充电电源,提倡购买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此外,刘晓武表示,根据新环境保护法,还要加大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的惩处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