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委员为雾霾治理开“药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刘飞越 2015-01-29 09: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姚倩)昨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和第三次大会,27位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加上第一次大会上发言的5位委员,本届大会共有32名委员在大会上作口头发言,是历年来大会中委员发言人数最多的一次。

  昨日27位委员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洞庭湖港口群等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湖南出谋划策。

  【发言速递】

  提高委员服务管理水平需把好“三关”

  【委员名片】范小新:长沙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范小新在大会发言中提出,新形势下,对如何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委员服务管理水平需把好“三关”,即“入口关”、“履职关”和“出口关”。

  “对委员推荐人选应具备的条件没有具体标准和明确要求,准入条件弹性较大。”范小新在发言中建议,制订委员提名标准,从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界别影响、社会贡献、遵纪守法等方面细化委员推荐人选标准,并就履职意愿、时间等提出相应的要求,并提出在民主推荐、组织举荐等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个人自荐的新途径,扩大民主参与度。

  范小新说,要搭建委员的履职平台,组织委员开展各类协商、调研、视察、评议、民主监督活动,支持委员在农村、社区设立委员工作室。

  全面提升干线公路服务能力

  【委员名片】刘柏生:邵阳市公路管理局局长

  “交通先行关键是公路先行,应以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普通公路、干线公路为发展重点。”刘柏生的发言一开始就用数据说话:高速、干线、农村公路构成的公路路网承载着全省90%以上的客货运量,干线公路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建议实行“一省一厅一局”的科学管理格局:即一省之内一个交通厅,一个公路局,合理划分职责,充分发挥省市县的积极性;加速推进路网信息化建设,建成省级路网中心平台,推进市州路网中心并网运行。

  积极探索“绿色长廊和谐公路”建设新路子,出台全省公路养护机械发展指导意见,安排专项经费投入治超站建设,提升治超装备运行能力。

  推进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委员名片】张灼华: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推进我省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张灼华从以下8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摒弃“唯GDP论”,淘汰高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对用煤工业企业进行严格的实时监测;积极推广纯电动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突破;加强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管理;推进住宅产业化、绿色施工;突出抓好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加大对城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建立高效、廉洁、敬业的环境保护执法队伍。

  运用技术手段推进雾霾治理

  【委员名片】王义高: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院院长助理,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关于治理雾霾的法规政策,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我想从技术手段方面提一些建议。”王义高说,在商业零售领域,长沙可以率先建设“零碳”超市,利用自然采光、循环利用雨水等方式打造低碳购物环境;在房地产领域,建议强制使用绿色建筑材料;在居民家庭方面,力争到2020年,长沙天然气使用覆盖家庭面达100%,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达到15%的份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