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听一听两会上的“青春之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力力 编辑:王娉娉 2015-01-29 09: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奉稳香

  省人大代表李蔚

  省人大代表胡欣

  省政协委员叶妙

  省政协委员向宣绘

  省政协委员肖笑波

  编者按

  本次两会,活跃着一批年轻人的身影。数据统计,此次参会的80后、90后代表、委员共有34位。他们大部分来自基层,有的坚持传统、有的创业创新;他们关注的议题,或集中于新行业新问题,或着笔在群众利益维护。下面就来听一听他们的声音吧!

  今年关注

  家乡旅游事业发展

  奉稳香,1987年6月出生,邵阳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万贯冲村农民,2011年毕业于湖南师大旅游专业,已当了两届省人大代表。

  “第一次当省人大代表时,我才20岁,是当时湖南最年轻的代表。”说起履职,奉稳香说,感觉压力很大,每次回家,父老乡亲都会赶到我家里表达各种诉求,自己的选民将我推上这个舞台,我不能辜负他们。

  “作为代表,我只关心百姓如何才能吃好、穿好、睡好、健康。”奉稳香说,今年她主要关注家乡旅游事业发展。“去年两会时,我向省委书记提出家乡有一段旅游公路亟待修建,需要190万元,后来省里很重视我的建议,一年之内将这条公路修好,百姓拍手称赞。” ■记者 李国平

  学经济的海归

  想为农民鼓与呼

   在澳大利亚学的是经济,回来却干起了农业,“80后”代表李蔚说,能为农民鼓与呼,为农业发展做点贡献,是自己当人大代表的初衷。

  出生于1982年的李蔚是湖南银光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回国创业的海归,今年是他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

  李蔚说,相对来说,80后、90后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新的观点,也会有自己的创新。作为青年一代,要传承湖湘文化中“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勇于创业,敢闯敢干,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奋斗中铸就关于青春的美好回忆。

  这次两会李蔚只提了一个建议案,却足足调研、准备了一年之久。“我提的建议是,希望政府将永州金洞管理区纳入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因为现在环境保护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真的很重要。”

  ■记者 贺卫玲

  不让女书文化

  在自己手里失传

  胡欣,生于1988年,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讲解员,最年轻的授牌女书传人。

  “我七八岁就接触女书,我们叫蚂蚁文字,发音和我们瑶家土话一样。”小时候的胡欣,只是觉得这蚂蚁一般细小的文字好玩,偶尔去村里的学堂学习,练习抄写,注明汉字。多年之后,她才知道自己学的是有名的女书,属于江永地区瑶家女子的特有文字。她也才知道,这是世界上唯一尚存的性别文字,藏于深闺,仅用于女性间诉说心事。

  2007年,19岁的胡欣学业完成,同学们都去了大城市,她却回到了家乡,成为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中的一名讲解员,工资只有400元,但她很知足,每天练字读书,织布纳鞋,沉醉在女书的文化中。

  2008年10月,胡欣被江永县女书研究中心授牌,成为女书7位传人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传人。

  “比起之前的爱好,更有了责任。”此后,胡欣行走在全国各地,宣传女书的历史,展示女书文字的娟秀,让所有人都感受与知晓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秘与魅力。

  近年来,永州市江永县重点保护女书,打造女书生态博物馆,拯救这种女性智慧的语言。作为传人的胡欣却认为,女书的前景仍不乐观。这次两会上,她 提交了《关于支持江永县设立“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议》,希望保护和利用好女书文化这一独特的文化资源,并创造出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来学习这一文化,生活环境偏僻和待遇偏低都是原因。”胡欣笑称,自己只能更努力点,不让这一文化在自己手里失传。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肖惠敏

  为创业青年

  提供平台

  作为省政协的年轻委员之一,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叶妙获得了广泛关注。1981年出生的她,自考本科学历,2008年任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至今一直致力于为长沙的青年群体们提供各类服务。

  坚定的目光、得体的谈吐,叶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自信满满。她说,自己在长沙253万青年、32.8万团员中作为代表来到省政协,就是希望能将长沙青年们的诉求收集起来,在政协会议中反映出来,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为青年们做些实事。

  在共青团,叶妙近来最常做的便是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我们为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年轻人提供各式各样的培训,会组织他们前往国内外进行创业培训,平时也有很多就业培训。”她说,国内外的高端培训这几年已经有300多人参与,而平时的就业培训人数更是以万计数。“对真正有意愿、有能力创业的年轻人,我们会提供培训费。在他们需要为创业融资时,我们也会帮忙联系银行的小企业信贷中心,为他们提供更加直接的服务。”

  叶妙说,有很多人认为共青团在做的都是些虚事,“其实并不是这样。”她表示,“我们会吸取青年的意见,他们需要些怎样的服务,我们来创造条件。”例如有青年需要创业方面的资讯,共青团每年就开展“五四青年创业周”,让长沙各职能部门的干部在现场与创业青年对接,如果有人想发展农业项目,现场就有农业局的干部告诉你该如何做。

  创建资源对接的平台、将零散的工作项目化,是叶妙正在做的事。她欣慰地说:“至今为止,我已经数不清为多少创业青年提供了服务,看着他们在我们的帮助下闯天下,让我体会到,我做的事原来是这么有成就感的事呀!”

  ■记者 彭可心

  力推溆浦

  申苏工作

  向宣绘,1981年4月出生,土家族,现任怀化市溆浦县副县长。

  身为“80后”的省政协委员,她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沉稳与干练。她曾扎根乡镇基层多年,担任溆浦县洑水湾乡乡长。之前她都是在机关工作,从机关到乡镇,从城里到农村,当时工作角色和生活环境的转变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她通过下乡走访全乡14个村,与老百姓交心,与乡干部、村干部座谈,并钻研与乡镇工作相关的文件、政策、法律法规,很快便吃透了乡情,迅速进入角色。“乡镇工作虽然清苦,却很充实,虽然付出很多,但收获更多。”被记者问及当初的这段工作经历,向宣绘如是说。

  此次两会期间,她准备提交提案,建议将溆浦县纳入全国苏区县认定县。199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溆浦为革命老根据地县。近年来,该县全面启动全省苏区县认定工作,完成了《苏区县认定材料》的汇编工作,并得到了省里相关部门的认可。

  中央苏区县的认定工作是党和人民缅怀革命先辈、关怀老区人民的民心工程。由于能否被纳入全国苏区县是由中央有关部门认定,她希望,通过省政协,联合在湘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把这份提案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去。

  ■记者 陈月红

  戏里戏外

  风华尽揽

  肖笑波1983年出生于新邵农村 ,父母都是农民,劳作之余在业余剧团演花鼓戏。妈妈很喜欢祁剧 ,邵阳市艺校招考祁剧学员时她让肖笑波去参加了选拔,那时肖笑波才11岁。

  肖笑波师从祁剧名角花中美 ,这也是教她时间最长 、对她影响最大的老师。17岁那年,恐高的肖笑波因为一场高空跟斗差点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祁剧,但老师的遗言对她起了很大的作用。半个月时间,她每天晚上来到训练舞台,关掉灯,站在桥上一步步往上走,终于有一天,她不再恐高。

  2010年是肖笑波从艺的第14个年头 ,她痴迷戏曲艺术 ,从不放弃对祁剧的坚守。这在祁剧处于低谷之时 ,更难能可贵。

  一步一步,肖笑波获了不少大奖 ,戏里戏外 ,风华尽揽。她戏路宽广 ,各项皆能 ,先后在二十多台剧里担任主角 ,塑造了不少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2010年,她获得“中国长江流域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金奖第一名、湖南省青年演员大赛“头牌演员”奖。 2006、2009两届获得湖南省艺术节田汉表演奖。 2011年6月10日,她又荣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年轻的一代生活磨练太少,我觉得应该让他们去学戏曲。”肖笑波说,学戏曲劳心智、饿体肤,可以培养好的艺德,也适合年轻人培养真善美的艺术美感。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张雅琪 朱子焕

  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田超 刘尚文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