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去年长沙近千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欣刚 编辑:王娉娉 2015-01-24 10: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赖立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欣刚 通讯员 甘艳)纠“四风”、查贪腐、改体制、重预防……昨日,市纪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首次向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相关情况,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文树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王力力、龚振湘、段安娜、彭继球、刘明理等出席会议。

  市纪委通报了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014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938件,同比增加7.5%,其中市本级受理信访举报1033件,同比增长7.67%。

  2014年,市纪委对近五年的案件线索进行了大清理,并实行分类处置,去年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37件,同比增长16.1%,结案9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2人,查办县处级干部案件30件,同比增长66.7%。为加强协同办案的力度和效果,我市出台了《中共长沙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等3项制度,有效增强了反腐合力。

  会上,与会人员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文树勋指出,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要努力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对于如何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文树勋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树立强烈的监督意识,全力提升民主监督的水平,努力形成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局面。

  李军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向党外人士进行工作通报的认识,建立定期通报的常态化机制。同时,要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李军表示,市纪委将认真研究、采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查处“四风”问题92件

  长沙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连连看”

  纠“四风”——开展明察暗访24次,严查不正之风

  制度:出台《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去年开展明察暗访24次,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及收受“红包”和商业预付卡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严格追责,共查处“四风”问题9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问责45人。

  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吃喝送礼、“会所中的歪风”等10项专项整治。

  查案件——立案93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6人

  制度:出台《中共长沙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等3项制度,加强协同办案,增强反腐合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案件查办工作的意见》,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严肃查处了周江、谭薇、范建凯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共立案937件,同比增长16.1%,结案9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2人。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曙光泊岸”、“红星国际公馆”等数起存在违法建设行为、行政监管不到位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共查办行政问责案件198件,问责99家单位、345人。

  体制改革——30多名干部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

  制度:出台《中共长沙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明晰“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及责任边界。出台《中共长沙市委巡查工作办法》创新开展巡查工作,建立完善巡查工作机制。

  对市体育局、市档案局等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而引发违纪违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全市共有30多名领导干部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分两批对市国土局、湘江枢纽公司等14家单位开展了巡查,移交调查处理重要案件线索40余条,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发挥“利剑”作用,形成震慑效应。

  教育预防——建立并推广“制度+科技+文化”的预防腐败模式

  制度:出台《长沙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等4项谈话制度,对领导干部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共开展廉政谈话30人次,诫勉谈话14人次。

  改版升级纪检监察网,搭建办公、案件查办、廉政电子档案等三个系统平台。对8个单位党政正职进行述廉评议,改进方式、突出重点,提升了述廉评议实效。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地铁站橘子洲·青莲站,开设廉政专列。

  在市规划局和市科技局系统等单位开展以案释纪、以案说法通报会,通过查办案件推动建章立制,达到“查处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效果。在全市组织交流预防腐败工作经验,推广“制度+科技+文化”预防腐败模式,加强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