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田窑创新覆烧技术 造价廉物美瓷进普通百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艳华 2015-01-24 1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采访团走进景德镇,感受千年陶瓷艺术。

(媒体采访团走进景德镇,感受千年陶瓷艺术。)

  红网景德镇1月23日讯(记者 李慧芳)我们遥想一下,宋元时期,瓷器普及进了普通老百姓家,吃饭时桌上的盛器,日常屋里的摆件,还有品茗时的茶具……无论是青瓷、白瓷、青花瓷、釉里红,还是刻花、划花、模印、雕刻、镂空、点彩,应有尽有。
  
  因为作为我国宋代六大窑系之首青白瓷窑系的代表性窑场,湖田窑引进并创新了覆烧技术,烧造出了价廉物美的瓷器。这让普通百姓家庭用上精美陶瓷也成为现实。
  
  1月23日下午,“认识china 从景德镇开始”系列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了位于城市东南约4公里处的湖田窑遗址,深入了解了湖田窑对覆烧技术的运用,及对现在制瓷业的借鉴意义。湖田窑兴烧于五代,烧造历史长达700余年。以湖田窑为代表的景德镇窑引进高岭土制瓷,发明二元配方,为烧造大型器物和高温釉提供了技术条件,这一发明,把我国制瓷工艺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处。
  
  青瓷、白瓷、青白瓷、黑釉瓷、卵白釉瓷、青花瓷、釉里红,湖田窑瓷器釉色品种多样,精彩纷呈,交相辉映。同时,湖田窑瓷器造型精巧,变化多样,器型丰富,有宋代青白瓷枕、炉、人物俑、动物瓷型和元代镂空双层瓶等器类。而其装饰手法更是多样,刻花、划花、模印、雕刻、镂空、点彩以釉上釉下彩绘等应有尽有,尤其是独特的半刀泥刻花技法和青花装饰艺术手法。
  
  湖田窑在历史上生产的瓷器主要是民用产品,但从宋代就开始生产“贡瓷”,到元代又成为官窑“浮梁磁局”的重要窑场之一,是官民兼烧的窑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