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浮梁古县衙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01-23 10:46:52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过景区门口刻着“浮梁”二字的牌坊,只见开阔的广场上一条笔直的瓷板路直通前方的城门,远远看去很是壮观。低头看,你会发现地上长达几百米的瓷板上用图文介绍了浮梁和景德镇的悠久历史,包括城市的演变、陶瓷的发展史、重要任务和大事记等等。一路走来,不仅不会觉得闷,而且能对当地的历史文化有个大致的了解。登上城墙,从高处往下看,视野更是开阔。
  
  顺着甬道走过一片徽派小商铺,大约500米遇到岔道口,往右50米可去到红塔,往前150米便是古县衙。往县衙方向走,首先看到的是头门,里面放置着一个大鼓,是告状人击鼓鸣冤之处,后面的仪门是迎接文武官员的地方。仪门和前方的大堂之间是六部房,分别为“兵刑工吏户礼”,文武分列两边,正向大堂。
  
  所谓大堂就是古装剧中经常看到的“公堂”,是县官举行重大典礼、审理案件的地方。大堂正上方悬着“明镜高悬”的匾额,两边立着“回避”、“肃静”,设施一应俱全。县官的审案台游人是可以坐上去的,那感觉就像自己真做了一回县官一般。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堂每天会有4场升堂表演(10:00、11:00、14:00和15:30,供参考),上演类似小偷偷盗陶瓷之类的断案情节,县官威风凛凛,挺逼真的。升堂表演到时前往观看即可,无需另外付费。
  
  大堂后面的中轴线上是二堂和三堂,分别是侍从的休息室和县官会客、吃饭的地方,穿过三堂后面的后花园,旁边还有一个香山别墅。白居易年轻时曾寓居浮梁,后来写《琵琶行》时,一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脍炙人口,这别墅就是为了纪念他而修建的。里面有很多对联,值得细细揣摩,还有一个茶室,可以小憩一下。
  
  县衙的中轴线两侧对称分布着军粮库、校场、膳房、牢房等机构,很是齐全。一路走来,可以了解许多古代县衙机构的设置和作用。其中,校场内有一射箭场,可以玩玩射箭(需另付费,大约10元5支箭)。
  
  至于县衙右边的红塔,它是一座九层的古塔,大概是景区中看上去最古老的建筑了,感觉旧旧的。不过很可能只能在一层看看,不能登塔,去拍拍外观就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