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禁酒令”验证干部作风“硬度”

来源:红网 作者:徐璐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邓扬超 2015-01-23 10: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1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徐璐)“我们中午无例外禁酒,咱以茶代酒感谢你们来考察项目。”近日,平江县的一位镇长杨谦(化名)在镇政府食堂里对前来投资考察的客商们说道。在公务接待中曾经必不可少的酒水不见了,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两年间,省、市都出台中午无例外禁酒的规定,加上纪检监察机关的明察暗访,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的现象明显减少。
  
  由以前“整天泡在酒缸里”到现在“滴酒不沾”,杨谦深有感触:“中午搞接待,最多的时候转了5桌,陪了5批客人,当天就把自己喝到医院里去了。”公务接待饮酒之风为何如此之盛?杨谦坦言,有些资金、项目给谁都是给,我们要争取,不敢怠慢。“有时候陪好上级,酒喝好了,事情也就办成了。不过,身子也喝坏了。”
  
  杨谦说,之前市里、县里也出台过类似工作日无例外禁酒、公务接待不能喝酒的文件,但为了谈成事情,上级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这位镇长说,尤其是领导让喝的时候,如果拿禁酒令当“令箭”,领导会觉得不给面子、不讲人情,以后一些事就不好办了。
  
  不过,现在变了。“以前不招待酒水是不给面子,现在不招待酒水是保护干部。”杨谦坦言,八项规定太好了,公务接待就吃镇食堂的廉政灶,酒也不用喝了。“最好的制度就要靠最严的执行。八项规定刚开始实施时,一些干部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就是'一阵风',还有'顶风作案'中午喝酒、公务接待喝酒的。”杨谦说,没想到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市还有县里陆续出台了一些具体措施,并严格执行。
  
  现在工作日中午无例外禁酒,公务接待也不能喝,如果是招商引资,晚上可以礼节性地饮酒,但也得以本地酒为主,不能上高档酒。
  
  据了解,平江县在元旦期间,由县纪委党风廉政室牵头,及时向全县27个乡镇、所有县直单位转发了省、市下发的相关文件,及时开展了专项督查。
  
  全县共成立24个督查小组,抽调了122名干部,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其中县干部作风办成立了3个督查组,对全县所有的土菜馆、茶楼进行了一轮次的督查,重点督查公职人员参与打牌赌博、公款消费等行为;县公安局成立了2个督查组,对县城所有的娱乐场所进行了一轮次的督查,重点督查公职人员参与高档娱乐、打牌赌博等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