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学习陈运周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5-01-21 17: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陈运周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专题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运周

  红网长沙1月21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检察院召开学习陈运周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深入挖掘和提炼陈运周同志先进事迹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开展向陈运周同志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主持,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运周同志生前任湖南省新田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从检28年来,他长期扎根基层,奋战在反贪一线,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司法,先后参与并组织指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28件,其中大要案158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他坚守职业良知,敢于碰硬,从不为人情、干扰、压力所左右,不被威胁和恐吓所吓倒。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虽然家境困难,妻子下岗,儿子毕业一时找不到工作,但他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心上,积极帮助其他特困户家庭孩子。2012年7月,在被诊断患有鼻咽癌后,他隐瞒病情,以顽强毅力全身心投入办案,为检察事业战斗到最后一刻。
  
  去年12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陈运周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周小毛,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编审郝安,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执行主任蒙志军,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泽应,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吴宏武等专家学者和英模代表,围绕学习、领会、把握学习陈运周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以及先进做法和重要意义,进行了发言。
  
  “从陈运周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法治国家、法治湖南的希望。”周小毛认为,陈运周虽然对不起家人,但是对得起他人;虽然牺牲了亲情,但是捍卫了法律;虽然亏待了自己,但是无愧了组织。他是一个大写的人,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郝安说,陈运周就是这样一个有信仰的共产党员,他短暂的一生告诉人们,人的生命不只是血、肉,还有希望,还有信念,还有意志。作为物质的他渐行渐远,作为精神的他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
  
  “采访的全过程,我们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灵魂得了洗礼。”蒙志军回忆去年深入新田县采访的情形。他说,陈运周用他的行动证明了忠诚无价,用他的忠诚践行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我”。
  
  王泽应表示,我们学习陈运周检察官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忠诚为国、敬业为民的赤胆忠心和公忠情怀,将忠诚担当的湖南精神发扬光大,奋力抒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吴宏武说,学习陈运周,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做忠于使命的表率;就要像他那样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做服务人民的表率;就要像他那样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做敬业奉献的表率;就要像他那样洁身自好、廉洁奉公,做严于律已的表率。
  
  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