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国税携手13家省市媒体共话2015税收宣传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胜 编辑:刘娜 2015-01-15 16: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国税局联合举办税收宣传税媒协作会,全省13家媒体代表参会。

(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国税局联合举办税收宣传税媒协作会。)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黄胜)1月13日,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国税局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收宣传税媒协作会。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长沙晚报等13家省、市重要媒体代表围绕长沙国税工作,特别是宣传方面的工作谈不足、说思考、提建议。长沙国税领导逐一回应媒体诉求,听取专业意见。
  
  会上,长沙市国税局局长文延风首先对省内各界媒体长期关心和支持长沙国税工作表示了感谢,详细介绍了2014年长沙国税在组织收入、征管改革、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成绩和成就,深入阐述了2015年长沙国税在“阳光定税、阳光征收”工作中的构思和安排。
  
  同时,文延风诚挚邀请到场媒体为长沙国税的各项工作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参加会议的媒体代表随即各抒已见、畅所欲言。
  
  “要保持平常心态,应对网络新舆情。”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网络民意已经成为一股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红网党委委员、总编辑隆国东在会上表示,税务部门需要重视网络舆情,积极应对网络意见,但同时也要认识到,网络群体并未代表全体国民,网络意见更不等同于完整的民意。在舆情应对方面,税务部门要有“适度”概念,把握好分寸,在还原事情真相的基础上,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良好的税务形象。
  
  湖南日报副总编辑王志红指出,当前媒体正发生深刻变革,宣传网络化、快餐化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因此,税收宣传的思维和手段也需要顺势而为,发生转变。“要善用网络语言,运用鲜活事例,讲好税收故事。只有让新闻具有鲜活力,公众乐于接受,宣传才可能达到效果。”
  
  湖南广电集团副总编辑杨为民则认为,以案说法形式的节目是当前电视台的热门节目,用纳税人身边的小故事讲述讲解税法知识,正好是百姓感兴趣的点,在读者为王的时代,或许能占得税收宣传的先机。
  
  会上,大多数媒体都认为,国税在工作推介报道上做得十分细致,但是在基本税收知识的宣传解读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绪甲指出,当前社会最多的不是“文盲”“法盲”,而是“税盲”。许多不和税务直接打交道的民众,完全不知道国税与地税的区别。而交了哪些税,能产生什么作用,更是一无所知。
  
  潇湘晨报时政部主任刘勇建议,国税局可开设相关专栏或印制宣传册,在基本税收知识的宣讲上发力,帮助纳税人在税收层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刘绪甲充分肯定了2014年度,长沙国税及各大媒体税收宣传上所做的工作,同时也希望媒体在新的一年,能积极配合抓好税收宣传月、阳光税收等关键节点的报道和策划,与国税部门一起,为广大群众及纳税人普及税收知识,维护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