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日军“芷江作战”原图与书籍公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龚卫国 刘洋 张智勇 编辑:刘飞越 2015-01-08 09: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7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龚卫国 刘洋 张智勇)今天,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次公布了侵华日军发动芷江作战的原图与书籍,从日方大量的作战资料中,再次证明了怀化芷江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1945年4月,日军投入8万兵力,发动以夺取芷江机场为目标的“芷江作战”,史称“芷江会战”。这次作战是抗战以来中国正面战场的最后一次会战,是日军侵华以来伤亡最大的一次。

  “这是从日本防卫厅找到的《昭和二十年的支那派遣军》侵华丛书。”芷江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告诉记者,这套丛书收录了大量日军发动“芷江作战”的资料,丛书中所有照片全部由日军拍摄,这些照片是日军进攻芷江的铁证。从日本防卫厅编写的这套丛书中可以看出,芷江在抗战期间是盟军一个重要的空军基地,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挥中心。丛书对日本发动“芷江作战”记载得很详细,其中包括日军“芷江作战-准备”、“芷江作战-进攻”、“芷江作战-后退”等内容,都是分章节记载的。从资料中可以看出,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臭名昭著的战犯冈村宁次参与制定“芷江作战”计划,日军对“芷江作战”是经过长期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