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两夜查获4家企业违法排污

来源:红网 作者:孙新明 彭大川 编辑:王娉娉 2014-12-24 11: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12月24日讯(分站记者 孙新明 通讯员 彭大川)记者昨日从宁乡县环保局获悉,12月17日23:30,随着“零点行动开始”的指令发出,宁乡县环保执法队伍一行开赴园区各排污口进行监察,标志着该局为期一个月的“零点行动”正式打响。此次“零点行动”主要对经开区、金洲新区的涉水企业进行夜间监察,监管企业夜间是否非法排污,同时积极宣导新《环保法》,促企业认知到依法排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连日来,宁乡县环保局局长江海斌带领环境执法人员冒着刺骨的寒风,顶着夜幕,奔忙在经开区、金洲新区的河道边,排污口,一同排查排污口情况。第一天的零点行动夜查了11家企业排污口,在凌晨0点-2点时段一路勘查,没有发现异常;凌晨3点,执法人员原路返回,杀了个回马枪,在发展路和三星西路交界处的排污口发现异常污水,为某纸业正在非法排污,该厂涉化学需氧量、悬浮物超标。随后,在新康大道某新材料公司围墙外发现废水异常,该厂涉重金属、氨氮超标。零晨5点,执法人员在某污水处理厂总排口发现异常,该厂涉化学需氧量、氨氮、悬浮物超标。执法人员分别在各现场取样并进到这些厂内进行深入调查取证。据执法人员介绍,第一天的零点行动现场抓获3家企业违法排污。第二日行动夜查了9家企业,现场抓获1家企业违法排污。
  
  宁乡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污染防治处理成本高,现行《环保法》处罚力度偏弱,导致有些企业宁愿接受环保部门的处罚,也要采取偷排或超标排污。这既钻了法律的空子,更加重了环境污染程度。而将于2015年1月1日施行的新《环保法》,新增“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追求刑事责任”等罚则,使企业的违法成本大大提高。该负责人提示:新《环保法》即将施行,利剑即将出鞘。希望有偷排、超标排污或其他环境违法的企业算一算新帐,改变陈旧观念,提升环保意识、做到企业依法排污,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最终目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