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拜谒孔子 享受美食 尽在德阳文庙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李春雨 周鸿 陈斯 编辑:redcloud 2014-12-23 13: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访团参观德阳文庙

  四川新闻网德阳12月22日讯(记者 李春雨 周鸿 陈斯 摄影报道)这里是休闲繁华地,这里是追古养心处,这里是坐落于城市繁华地的德阳文庙与刚刚打造的文庙新天地步行街,一个古今结合的特色休闲场所。今天下午,35家网媒记者来到这里拜谒至圣先师孔子,并体验德阳的市民生活。

  城市繁华幽静地 追古祭孔有文庙

  “没想到繁华热闹的城市里还有这么一处幽静的地方。”下午2点,记者们来到德阳文庙,对这一座中国西部地区保存完整、规模宏大、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向讲解员询问建筑时间、建筑风格等等,并且拍照留念。

采访团了解文庙情况

  据悉,德阳文庙始建于南宋,后存建筑为清代道光年间的格局,仅次于山东曲阜、北京的文庙。占地面积20800平方米,有古建筑20余处,包括万仞宫墙(照壁)、棂星门、泮池、泮桥、戟门(大成门)、礼乐亭、大成殿、启圣殿。两侧有:“道冠古今”、“德配天地”、东西庑、东西御碑亭、东西配殿等。殿内有孔子、四配、十二哲塑像和祭孔祭器、礼器、乐器陈列。殿前有宽阔的拜台,可观赏场面盛大、古朴典雅的仿古祭孔乐舞。清代以来,大型祭孔活动,每年两次,时间为每年仲春上旬丁日和仲秋上旬丁日。1990年以后,德阳文庙按照清代格局和礼制恢复了祭孔乐舞表演。今年5月,文庙举行盛大的祭孔仪式,吸引了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看。

  德阳文庙以其宏大的规模,完整的建筑群,严谨的布局,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文庙的代表性建筑。著名古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在考察了德阳文庙后指出:“德阳文庙建筑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认为:“德阳文庙规模大,保存完整,特点非常突出,这在全国也不多见。”德阳文庙的建筑在全国文庙中占有重要地位。、1949年冬月,贺龙元帅在德阳文庙参加德阳解放仪式后,指着礼乐亭说:“这样的礼乐亭在全国文庙中实属少见,要好好地保护”。

  文庙.新天地步行街品尽德阳小吃

  与德阳文庙一墙之隔的就是文庙.新天地步行街,毗邻市民休闲娱乐的文庙广场、南街商业街,是一个以文化为依托,集旅游、娱乐、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纯步行街。

采访团在文庙采风

  文庙.新天地原本是文庙旁的一片废旧房,为有效的保护、利用德阳文庙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经过德阳的改造,现如今已成为市民经常光顾的地方,这里的建筑将德阳特有的传统文庙与充满现代感的复古新建筑群融为了一体,创建出了既具传统风貌,又具现代化功能设施的都市文化旅游商业景点。

  门楼、牌坊、屋檐、地面等建筑样式体现出德阳市民的悠闲生活,特别是在这里的德阳小吃,让大伙儿直流口水。三大炮、蛋烘糕、豆腐皮等等,让大家直呼过瘾。

  据文庙新天地步行街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里有40多家小吃,今后还将继续增加。2015年1月开街一周年庆,在文庙举办一次摄影展览,为大家提供不一样的德阳文庙及步行街的今昔。举办美食大比拼,邀请德阳的好吃专家评出德阳的“金牌美食”。邀请社会表演团队来街区表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