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依托德孝文化 德阳旌阳区打造文化名片名牌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周鸿 李春雨 陈斯 编辑:redcloud 2014-12-23 13: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访团采风孝泉镇

  四川新闻网德阳12月22日讯(记者 周鸿 李春雨 陈斯)孝泉镇因“一门三孝”、“孝感天下,清泉满地”而得名,“涌泉跃鲤”、“安安送米”、“姜诗孝亲”等“一门三孝”故事更是流芳百世。22日上午,“跨越发展·秀美四川”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团一行来到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实地感受该镇的孝文化。

采访团了解德孝文化

  据现场讲解员介绍,“涌泉跃鲤”故事登上“国家名片”,这是旌阳区首次拥有“国家名片”,也是近年来不断挖掘德孝文化内涵,创新举措扩大其影响力的一个生动缩影,更是旌阳文化“软实力”建设成果的生动体现。

  “崇德向善,大孝如泉。”德孝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与人文景观在旌阳交相辉映。其中孝泉镇是德孝文化发源地,“涌泉跃鲤”、“安安送米”、“姜诗孝亲”等“一门三孝”故事如清泉流芳、化育子孙。历经2000多年的传承与弘扬,德孝文化已成为这座被历史与文化浸润的川西古镇的灵魂,崇德向善、孝心孝行成为旌阳人代代相传的不竭动力。

讲解员向采访团介绍孝泉古镇情况

  早在1996年10月,旌阳区依托当地延续1000多年的祭孝民俗和人文遗存,在孝泉投资3700万元修建“中国德孝城”,孝泉镇上共有32条街道,皆以“德”、“孝”命名。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孝泉在全省率先开展“孝子孝媳孝星”、“好公公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同时,先后出版了10余本以德孝文化为主题的书籍,《孝泉与孝文化》被作为孝泉民族小学的教材使用,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孝敬、懂得孝敬,养成孝老敬亲的美德。

  “第一芳名泛汉代,无双正气属姜家”。一系列创新之举将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生动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劲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