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洁低碳 绿色家园] 湘钢废气发电满足八成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李艳华 2014-12-22 23: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1日,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即将投产的第二套超高压高温(煤气发电)机组正在调试。靠着‘废’气余热发电,可将湘钢用电需求喂到八成饱(自发电占比)。

  电厂监控室内,技术员俞样指着大屏幕介绍,“这是国内第二台超高压高温机组,是第一台能长期稳定(超高压高温环境)工作的。”

  红网记者 曾小颖 湘潭报道
  
  为了烧掉高炉、焦炉放散的煤气,熊熊燃烧的“天灯”曾是钢铁厂的一大景观。但现在年产钢铁千万吨的湘潭钢铁厂,你再也看不到“点天灯”的壮观景色。
  
  “天灯”的壮观其实是浪费。12月10日,湘钢能源环保部部长何峰告诉红网记者,湘钢把这些“废气”收集起来发电,去年发电17.72亿度(千瓦时),“月底我们第二套超高压高温(煤气发电)机组就要投产,靠着‘废’气余热发电,可将湘钢用电需求喂到八成饱(自发电占比)。”
  
  “项目建设前,湘钢在满负荷生产条件下,高炉煤气的放散量每小时近16200m³,热值较高品质较好的焦炉煤气每小时放散也要6900m³。”何峰介绍,这还不包括烧结、干熄焦、钢后等环节的余热浪费。
  
  目前,湘钢利用二次能源发电的方式有高炉煤气压差发电、烧结机余热发电、干熄焦装置余热发电、钢后余热发电、煤气发电机组发电等多种。目前,湘钢已经建成发电总装机容量47.6万千瓦,今年预计发电量23.45亿千瓦时。
  
  如何用好这些废气余热来发电,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何峰坦承,尽管2012年湘钢就熄灭了最后一处“天灯”,但对余能利用的革新一直没有止步。
  
  以从“天灯”中夺回的低热值高炉煤气为例。在国内,高炉煤气发电一般采用中温中压锅炉机组。为了提高效率,2012年湘钢在国内率先引进了超高压高温煤气发电机组。现在第二套13.5万千瓦超高压高温煤气发电机组正在紧张调试中,预计在本月内(12月)建成投产。
  
  “我们算是先吃螃蟹了”,电厂监控室内技术员俞样指着大屏幕介绍,“这是国内第二台超高压高温机组,是第一台能长期稳定(超高压高温环境)工作的,我们为后来者趟出了一条路”。目前,营口钢铁、沙钢、唐钢等国内各大钢厂也在引进这一超高温高压燃气机组及其运营经验。
  
  也正是凭借技术创新,湘钢2012年自发电比43%,2013年攀升至70%。何峰称公司算过一笔账,第二套超高温高压燃气机组投产后,可满足湘钢用电规模的80%以上,“每年可节约电费5亿元,相当于为每吨钢降低成本43元。”
  
  还有一本更划算的账是绿色生态账,钢厂煤气的含硫、含尘量均低于煤炭,又通过特种锅炉高温焚烧后,烟气中温室气体几乎被完全燃烧,发电过程远比燃煤电厂清洁环保。何峰介绍,仅燃烧放散煤气发电,湘钢一年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节省标准煤可达23万吨,在湖南“这相当于一座中型煤矿的年产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