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旌阳区:大孝故里山水秀美 转型发展步履铿锵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李艳华 2014-12-22 21: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王小杨 四川德阳报道
  
  一边高铁着,一边大家都在畅想成(都)德(阳)“双城生活”。
  
  “半小时生活圈”,说走咱就走!成绵乐高铁的开通,让成德“双城生活”变得更轻松。
  
  大孝故里,大美旌阳。旌阳这座被山水与人文浸润的美丽城市,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东汉大孝子姜诗故里,源远流长的德孝文化在这里交响,蕴藏巨大的发展潜能在这里释放,厚积薄发,活力四射。
  
  德阳市旌阳区地处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腹心,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是川西平原重要交通枢纽,是德阳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市唯一市辖区,幅员648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城镇化率64.7%。连续十年蝉联四川省“十强县”。
  
  旌阳一座美丽的产业新城,已融入成都半小时都市圈。成绵乐高铁开通后,成都和旌阳这两座城市的时空距离、交通格局、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都将因高铁而改变。
  
  美丽旌阳 怡然享受成德“双城生活”
  
  旌阳,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交相辉映,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坐高铁,到旌阳,放慢你的脚步,漫步宜居宜商宜业的黄河新区,生活在这里改变;畅游“一门三孝”的千年古镇孝泉,与德孝文化同行;走进阳春三月的双东龙洞村,春花烂漫惹人醉;登上天然氧吧和新崴螺山,畅游浪漫花海;信步美丽乡村龙居村千亩荷塘,享受休闲生活……在闲适、优雅的状态下,品味精致生活,怡然享受成德“双城生活”。
  
  旌阳,一座山灵水秀的生态之城,城市一面依山,城中临水,坐拥东山城市“绿肺”,崴螺山天然“氧吧”,旌湖宛若一条绿色的飘带,波光粼粼,镶嵌在城市中央,水中有城,城中有水,风光旖旎,美丽动人。旌阳植被丰美,森林茂密,气候宜人,东湖山青翠欲滴,山水相映,宛若城市绿肺;崴螺山古木苍苍,重峦叠嶂,仿佛天然氧吧;城市休闲广场、北公园,或闲庭信步,或品茗小憩,都能尽享山水之美,自然之趣。
  
  旌阳,人文荟萃,宜居宜业,乡村古朴,都市繁华,是四川省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
  
  旌阳,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孝泉上九会、孝文化旅游周、双东民俗文化赏花月、新中赏荷月、和新山地自行车赛……美心情。
  
  “非遗”德阳潮扇传统工艺、德阳酱油酿造技艺、孝泉果汁牛肉制作技艺、“安安送米”的传说……美名扬。
  
  德阳酱油,孝泉果汁牛肉、牛排火锅、麻饼,双东东美枣、通江贡李,和新辣椒、新中核桃、扬嘉阳猪头、黄许松花皮蛋、哑巴兔……美食汇。
  
  高铁时代,开启成都上班、旌阳生活“双城记”。
  
  实力旌阳 产业转型发展步履铿锵
  
  旌阳一二三产互动,城乡经济相融,现代工业文明发达,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四川德阳高新区、黄河新区成投资“洼地”。
  
  旌阳是四川省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该区大力实施“产业兴区、统筹城乡、创新驱动、社会保障”发展战略,专注发展定力,释放发展潜能,构建以德阳高新区、黄河新区商业区、黄许物流园区、孝泉古镇旅游区、东山休闲旅游产业带为主的“四区一带”产业发展区域,努力打造“产城一体”示范区,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生动局面。
  
  旌阳工业转型发展。该区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不断创新投资促进理念,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把引进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引进新型产业项目,以增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
  
  该区大力实施工业“3+3”(构建以机械制造、电线电缆、天然气化工三大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发展战略,巩固传统产业支柱地位,打造三大新的优势产业,从“旌阳制造”向“旌阳创造”转变。加快石墨烯、铝-空气金属燃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智能电机等项目的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推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在高端领域取得突破。
  
  新兴产业集聚四川德阳高新区。德阳高新区是旌阳工业发展的大手笔。遵循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模式,德阳高新区将努力建设为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中区、吸引投资的集聚区、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
  
  今年4月25日,四川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从1992年成立的旌阳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由此成功蜕变为德阳市转型升级新平台,包括园区在内,全区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市级创新企业28家,国家级企业品牌2个,高新技术产品53项。
  
  如今,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拥有多张响亮的名片: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主体园区之一、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西部电线电缆生产基地,制造规模全国第二。
  
  园区着力建设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已形成航天航空、特种电缆及设备、特种发电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双金属复合材料、石墨烯碳纤维材料、精细化工等研发应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大功率铝-空气金属燃料电池、磷酸锂铁电池、智能电机等开发应用新能源产业集群。
  
  园区现有入驻企业708户,其中工业企业40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8户,年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43户,园区孵化器面积达到2.86万平方米,20万平方米的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规划建设中,园区孵化器在孵企业达41家。
  
  新型产业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深捷科技复合材料项目竣工投产,石墨烯、磷酸锂铁生产基地建设已启动,即将进入规模化生产。
  
  继续实施工业“3+3”(构建以机械制造、电线电缆、天然气化工三大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发展战略,巩固传统产业支柱地位,打造三大新的优势产业,从“旌阳制造”向“旌阳创造”转变。加快石墨烯、铝-空气金属燃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智能电机等项目的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推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在高端领域取得突破。
  
  旌阳农业提质增效。以统筹示范为带动,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大力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力。今年以来,该区农业产业化规模和效益不断扩大,新增润德科技、缘农科技等龙头企业和瑞茂种植、顺光种植等农民专合组织。荞老头、旌晶食品等13个农产品荣获“三名”品牌,德润家庭农场登记为全市首家家庭农场。
  
  依托德阳市西部农产品深加工基地规划,旌阳大力吸引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服务带动农民。目前,市级及其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达到46个,同比增加6个。
  
  旌阳服务业加快升级。加快构建以“两区、一心、一圈”为标志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该区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培育以“四区一带”为重点区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加快中高端商业和市场集群建设,打造以批发市场为主导、零售市场为补充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借助永辉、万达、希望集团等龙头企业入驻旌阳,大力推进万达广场、希望城、熙城等城市综合商业体建设,打造大型卖场,着力改善消费环境,推动城区服务业提档升级。以黄许物流园规划建设为载体,引导物流企业集聚发展,大力推动以农产品为主的冷链物流,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夯实现代物流业发展基础。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和开办本土直销网店,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推动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以一圈(主城区传统商业圈)、一心(黄河片区综合性区域商业中心)、两片区(德阳高新区服务业聚集区和黄许现代物流园区)为重点,充分发挥旌阳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加强现代服务业产业项目的引进,重点围绕高新区、黄河新区高起点规划、产业聚集、良好的区位和基础设施等优势,努力引进专业市场、总部经济、城市综合体、汽车贸易、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项目;围绕黄许物流园区建设,加大第三方物流企业招商,积极引进各类生产资料的现代专业化物流项目;围绕孝泉古镇建设,依托孝文化、泉文化等优势,开展好文化旅游项目的引进;围绕东一环建设,依托沿山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休闲旅游服务业项目的引进,促进沿山旅游及配套服务项目建设。
  
  旌阳抢抓德阳建设“四川特色文化旅游区”的机遇,围绕孝文化、泉文化资源,大力建设古镇孝泉,打造文化旅游名片,并与绵竹市孝德镇携手建设德孝文化旅游景区。未来,建成的德孝文化旅游景区将成为支撑德阳旅游发展的品牌和德阳文化旅游示范区。目前,德孝文化旅游成为德阳着力打造的又一张文化产业名片和潜力股。在孝泉古镇,定期开展的孝文化旅游周、上九会成为旌阳区精心打造的最主要的文化旅游活动之一。
  
  以荷为媒,新中镇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初显成效。今年的思路更清晰:以龙居村、茶店村、白河村约2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产业为载体,用千亩荷塘主景区吸引游客,再连接蓝莓园景区、杨梅园景区、核桃园景区、葡萄采摘园区、黄金甲观赏园、芍药花观光区、生猪蛋鸡健康养殖示范区,形成德阳近郊集观光、摄影、休闲体验一日游品牌。
  
  双东镇“民俗文化赏花月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是旌阳发展休闲乡村旅游产业又一个生动的诠释。今年3月举办的第八届民俗文化赏花月,吸引了来自德阳市区以及罗江、绵阳等地近10万人次游客,带动赏花、采摘、住农家屋、吃农家饭等一条线发展,带来乡村旅游持久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和新镇每月举办山地自行车系列骑游赛暨辣椒风情游活动,将沿山观光与骑游健身相融合,为打造健身生态旅游搭建平台。该镇利用优势地理资源,种植薰衣草、迷迭香等各类观光花卉,打造集主题观光公园、农产品加工、旅游休闲养生产业为一体的“中国崴螺山国际芳香养生观光产业园”。目前,园区核心区已具雏形。
  
  活力旌阳 黄河新区建设助力发展
  
  旌阳区黄河新区是德阳市旌东新区的核心区和起步区,地处市区东北部,总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
  
  黄河新区面朝波光粼粼的旌湖,坐拥东山城市“绿肺”,一城清爽,满眼绿意。拥有旌湖、东湖、华强沟水库等“七大水系”和旌湖生态走廊、龙泉山生态走廊等“五大绿带”,植被丰富,生态良好,这是一种“奢侈的幸福”。
  
  旌阳区力争用4年时间再造一个黄河新区,着力打造城市新区地标。
  
  目前,黄河新区建成面积约6平方公里,万兴花园、瑞琪曼国际社区、山海天等40余个高品质居住小区已建成,德阳中学、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等10余所教育科研机构和60余家行政机关单位相继入驻。万达广场、碧桂园、希望城商业中心、喜来登国际酒店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先后启动,一个崭新的城市中心正在崛起。
  
  未来,黄河新区将重点发展高端居住、休闲度假、大型商业、金融总部、教育培训、养老养生等产业,逐步打造成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宜居宜商宜业的现代生态新城,支撑起黄河新区游、购、居一体化。
  
  德孝文化,打造旌阳文化名片名牌
  
  “我们这里的‘涌泉跃鲤’故事登上了国家名片,今年9月30日《中华孝道(一)》特种邮票全国首发式就是在我们这里举行的。国庆节期间的孝文化旅游周才叫热闹哦。”这是这段时间孝泉古镇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居民们的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涌泉跃鲤”故事登上“国家名片”,这是旌阳区首次拥有“国家名片”,也是近年来不断挖掘德孝文化内涵,创新举措扩大其影响力的一个生动缩影,更是旌阳文化“软实力”建设成果的生动体现。
  
  “崇德向善,大孝如泉。”德孝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与人文景观在旌阳交相辉映。其中孝泉镇是德孝文化发源地,“涌泉跃鲤”、“安安送米”、“姜诗孝亲”等“一门三孝”故事如清泉流芳、化育子孙。历经2000多年的传承与弘扬,德孝文化已成为这座被历史与文化浸润的川西古镇的灵魂,崇德向善、孝心孝行成为旌阳人代代相传的不竭动力。
  
  孝泉镇因“一门三孝”、“孝感天下,清泉满地”而得名。大孝风范,造福百代。孝泉从古至今多出孝子孝媳,在孝泉,感人至深的德孝故事俯拾皆是。优秀传统不断得到延续传承,得益于旌阳区不懈创新弘扬德孝文化。
  
  早在1996年10月,旌阳区依托当地延续1000多年的祭孝民俗和人文遗存,在孝泉投资3700万元修建“中国德孝城”,孝泉镇上共有32条街道,皆以“德”、“孝”命名。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孝泉在全省率先开展“孝子孝媳孝星”、“好公公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同时,先后出版了10余本以德孝文化为主题的书籍,《孝泉与孝文化》被作为孝泉民族小学的教材使用,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孝敬、懂得孝敬,养成孝老敬亲的美德。
  
  “第一芳名泛汉代,无双正气属姜家”。一系列创新之举将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生动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劲合力。
  
  旌阳以德孝文化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推动德孝文化这一在当地极具丰厚群众基础的传统道德建设入手,赋予了德孝文化新内涵,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享誉省内外的孝子孝媳孝星、道德模范,形成了崇德向善、大孝接力的新风尚。同时,以活动为载体,把德孝文化播撒到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业。每年定期开展孝文化旅游周、孝泉上九会、感天大孝祭和孝老敬亲活动,以及定期评选表彰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孝子孝媳、校园和班级小孝星评选活动,德孝文化校本教材进课堂,从传承弘扬到全民实践,从民俗活动到道德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德孝文化受众群体,以鲜活榜样带动人,以日行孝敬教育人,让更多的人学会孝敬、懂得孝敬。加强德孝文化的研究,编写出版了《古镇孝泉》、《古镇拾遗》、《孝泉神韵》、《上九会》、《涌泉跃鲤》连环画、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大汉孝子》文学作品等系列反映德孝文化、风土人情和历史渊源的书籍,打造德孝文化品牌,彰显时代精神。目前,该区正在推进“五个一”,即打造一个德孝文化教育基地、一个日行孝敬规范、一首德孝文化之歌、一台“安安送米”故事川剧、一堂德孝文化课程,更好地传播德孝文化,纵深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旅融合,孝传天下,在德孝文化的深度淬炼过程中,围绕德孝文化,将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动力,今年以来,旌阳区进一步创新实践,打出“组合拳”探寻一条围绕挖掘德孝文化内涵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目前,孝泉镇每年定期开展孝文化旅游周成为旌阳区精心打造最主要的文化旅游活动之一。上九会、城隍出巡、感天大孝祭、放河灯、打清醮、漂乡、讲圣谕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而孝泉果汁牛肉、牛排火锅、麻饼等舌尖上的美食更让人垂涎三尺;孝泉推出以“感受二十四孝安安送米,品尝地道清真牛肉全席”为主题的自驾一日游品牌旅游路线吸引了不少人气。
  
  孝泉,古老而愈发生机勃勃;德孝文化,成为旌阳区文旅名片显得更加耀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