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绿色建筑的云龙样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高芹 2014-12-19 09: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地下负一层车库不装灯?株洲市云龙发展中心省钱省到家了。1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并未感受到一团漆黑,而是自然采光、自然通风技术带来的新体验。

  车库顶,是直通地表的近20根光导管。尽管下午是阴天,但户外光线通过直径约60厘米的光导管,经多次折射后“抵达”地下空间,依然带来媲美常规日光灯的照明效果。同时,利用自然地形高差,设置草坡、错位通风口,将自然光、自然风引入地下,还带动了车库内的自然通风。

  不止于此,云龙发展中心还在株洲地区首次采用复合型地源热泵技术。记者在地下控制室了解到,3台螺杆地源热泵机组、2台冷却塔辅助散热、加上室外地埋管空调系统,系统运行费用每年每平方米仅15至18元,比常规中央空调要节能和节省运营成本40%左右。

  “从设计、选材、施工到管理、运营,都要践行‘两型’理念。”云龙示范区发展规划部副科长刘艳介绍说。这栋地下2层、地上12层、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的云龙发展中心,也是国家住建部认证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注:国内绿色建筑的最高标准)。

  而通过可再生能源、垃圾分类收集、雨水收集、污水处理再利用等“清洁低碳”技术的综合运用,整个云龙发展中心在采暖、空调、照明的全年总能耗,只相当于同类普通建筑的7成。

  同样位于株洲云龙示范区,株洲职教城分布式能源系统采用的是水源热泵,即利用龙母河的地表水源进行夏季制冷和冬季供暖。项目今年1月开工建设,8月底正式供能,辐射周边的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腾龙大酒店、株洲市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单位,总供能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这也是株洲市第二座投入运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达到35.8%。

  再看株洲市现代服务业总部园,这里的20栋各式小洋楼,都是远大住工“住宅产业化”作品。云龙城乡建设置业公司副总经理彭更新介绍说,工厂流水线制造出房屋板件,运到施工现场再“搭积木”组装,在工期、占地、用水、用能、耗材等方面实现了“五节约”,相比传统建筑工地还减少了扬尘污染。

  “示范区以公共建筑为重点,以住宅小区为抓手,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株洲云龙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曙红表示,该区在新建建筑中,强制性规定绿色建筑要达到100%,其中三星级绿色建筑不低于10%、二星级绿色建筑不低于30%、一星级绿色建筑不低于60%,并在建设用地出让规划条件中予以明确。

  株洲云龙示范区还注重技术推广,如将二星级绿色建筑的磐龙生态社区标准,推广到学府港湾、碧桂园等房地产项目,将分布式能源站技术推广到兴隆化工余热回收利用工程,将华强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推广至水上乐园、北欧小镇等片区。据了解,去年该区绿色建筑创建项目立项9个,今年立项5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74万平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