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洁低碳 绿色家园]湖南力推“城市矿产”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李艳华 2014-12-19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只需90秒,一台冰箱就可以拆解完毕。)

(全密封的生产线,保证回收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红网记者 曾小颖 长沙报道
  
  离长沙最近的铜矿、铁矿在哪儿?就在长沙。每一块废电路板、每一台废旧电器、每一辆报废汽车,只要处理得当,都是矿石与原料。
  
  位于长沙星沙的长沙经开区是全国知名的工程机械等装备业制造基地。每天甚至每时每刻,这里都有一台台机电设备、一辆辆汽车下线投入使用。当这些设备结束使用寿命后,作为废弃物又该去哪儿?这成为了建设清洁低碳的绿色家园所不能回避的问题。
  
  12月9日,在湖南万容科技的城市矿产展示馆里,红网记者看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回收设备”90秒钟就可以处理一台冰箱,不到1分钟就可以处理一台旧电视和电脑。在现场,一台回收了氟利昂的冰箱将压缩机拆除后,放至生产线入口,通过粉碎、分离约90秒钟后,在出口就变成了分门别类的塑料颗粒和各种金属。整个过程在全封闭的状态下全自动运行,不会有二次污染。关于让垃圾“去哪儿”的问题,有了经济、绿色的答案。
  
  “城市矿产”是对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等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比喻。作为全国“城市矿产”处理行业示范企业——万容科技,依靠自主研发的规模化拆解技术,建立了以长沙、汨罗、郴州为中心,辐射全省、影响中南地区的废旧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实现年处理“城市矿产”30万吨,相当于节约44万吨原矿、节能1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7万吨。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电子废弃物的环保处理与资源回收利用”为主导,通过运用高科技的治理技术和方法,推进电子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该公司董事长明果英介绍,传统的电子废弃物都是以人工简单拆解的方式进行处理。2007年,万容科技自主研发并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研发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回收整厂设备”,这是我国第一套能够完全实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分类、元器件分离处置和资源回收的整厂设备。围绕建设两型企业目标,万容科技分别在汨罗和星沙开展项目建设,新建了报废汽车及废钢处理厂房、电子废弃物拆解厂房及辅助设施,新增了报废汽车及废钢处理生产线、电子废弃物拆解生产线。
  
  目前,仅万容在汨罗基地就可年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20万台、废五金产品20万台、报废汽车1万台,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城市矿产”综合回收废物资源项目,减少了城市矿产产业发展对环境的压力,实现年处理“城市矿产”15万吨,相当于节约22万吨原矿、节能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5万吨。

  据湖南省两型办介绍,到2015年湖南全省将实现“城市矿产”资源加工利用量400万吨,形成年处理废旧家电,报废办公设备300万台(套),拆解报废汽车10万辆的能力,形成年产再生有色金属200万吨,再生钢20万吨,再生塑料60万吨,再生橡胶20万吨,再生纸、碳素、电线电缆等其他材料40万吨的生产能力。企业集群、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全省再生资源分拣、拆解、加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产业链条逐步形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