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6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高芹 2014-12-18 09: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7日讯(记者 刘勇)记者今天从省农委获悉,通过用于生物质发电,生产沼气、成型燃料和活性炭,我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目前已达65%。

  我省是传统农业大省,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据统计,全省每年的秸秆资源总量约4400万吨,其中水稻秸秆3200多万吨,油料秸秆470多万吨,棉花秸秆220多万吨,玉米秸秆170多万吨,薯类、豆类、烟类、小麦和其他类型秸秆260多万吨。

  过去,这些数量庞大的秸秆要么被直接焚烧,成为雾霾的一大来源,要么被随意堆积,同样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如今,大部分秸秆被当作资源利用起来了。

  一是生物质发电。据悉,全省目前已建7座秸秆生物质发电厂,另有12座生物质电厂核准在建。已投入运营的电厂,消耗的主要燃料为秸秆、稻壳以及树皮、边角料等农林废弃物,每个电厂每年平均可消耗秸秆20多万吨。

  二是秸秆沼气化。近年来,我省推广了秸秆型户用沼气池25000口,秸秆型和秸秆粪便混合型联户沼气工程2000处,受益农户5万多户。2012年,我省在湘潭县和桃源县建设了两处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向周边几百户农户集中供应沼气,不但用起来很方便,而且价格比管道燃气还便宜。

  三是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和活性炭。目前全省在建、已建的规模化成型燃料加工厂和活性炭工厂38家,这些工厂每年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量最少的为300多吨,最多的达5万吨。

  ■链接

  我省新能源发电

  技术推广目标

  根据各类新能源的资源潜力、技术状况和市场需求情况,重点推广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到2015年,规划建设130万千瓦左右的风电场、50万千瓦左右的生物质发电厂、120万千瓦左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提高新能源电力装机比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