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被确定为全国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试点县

来源:红网 作者:廖真怡 编辑:刘飞越 2014-12-17 1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日的暖阳下,大大小小的生态湿地里一派生机勃勃。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12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廖真怡)冬日暖阳下,收割过晚稻后的稻田里杂草丛生,给农村的田园风光增添了一份萧索之感。然而走进长沙县白沙镇锡福村,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大大小小的生态湿地里,狐尾藻、梭鱼草绿意油油,水芹菜、空心菜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一派生机勃勃。
  
  村民林海一大早便忙着从家门口的湿地里捞了一大把狐尾藻,给家里养的50、60头猪准备饲料。“以前养猪臭气熏天,邻居没少说闲话。现在养殖污水到生态湿地里走一圈,一下子就清澈了,还能在里面种菜养鱼呢。”望着眼前这个既能治污、还能创收的宝地,林海笑得合不拢嘴。
  
  林海口中的“宝地”就是长沙县今年在全县大力推广建设的生态湿地,目前全县已建设了类似的湿地76处,面积达600多亩。
  
  近年来,长沙县重点对畜禽养殖中产生的污染进行了治理,取得了较大成效。同时,如何实现养殖业发展与污染治理和谐共赢也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今年,长沙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试点县,以此为契机,长沙县大胆探索设施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发展生态养殖的新路子。白沙、春华、金井、青山铺、高桥等镇先后加入“生态保护大军”,积极开展生态湿地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白沙镇锡福村作为长沙县首个试点,全村养殖量在50头以上的农户如今均已纳入生态湿地系统。昨日,记者在锡福村现场见识了这神奇的宝地。在毗邻清河的一块河滩地上有一处特殊的“绿化带”,里面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绿色水生植物,暗黑色的养殖污水到地里兜一圈,再出来就成了汩汩清水。这样的“神奇魔法”每天都在这块占地6余亩的生态湿地中上演。
  
  “过去对养殖污染采取简单的沼气及'四池净化'处理,效果并不理想。”林海说。为此,近两年,长沙县大力推广“养殖废弃物生态湿地处理技术”,在养殖密集区,对冷浸田、滩涂等进行适当改造,建设生态湿地。利用水生植物吸附氮、磷超标的养殖污水,从而达到排放标准。
  
  “在这里,不仅可种狐尾藻、蓑衣草等吸附能力强的植物,还可以种空心菜、水芹菜这类经济作物,养的鱼味道也很鲜美。”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户,如今,林海家里吃的不少蔬菜就来自家门口的这片生态湿地,“自家吃不完还可以去卖钱。”
  
  据了解,下阶段长沙县计划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对百头以上养殖户和养殖集中区全面规划建设生态湿地。此外,还将积极探索新方法、新品种,让生态湿地四季常绿,成为全县污染治理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届时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将跟林海一样,在环境优美的山水田园间享受绿色养殖的惬意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