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7座生物质发电厂建成 90万吨废弃物发电6亿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谭旭燕 编辑:彭双林 2014-12-17 09:3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委农办、省农委获悉,目前,湖南省已建和在建的共有19家生物质发电厂,其中澧县(一二期)、衡阳、岳阳、益阳、祁东、临澧和隆回等7座生物质发电厂已建成运营,每年消耗秸秆140多万吨。

  电厂、农民、环境“三赢”

  在澧县建设的生物质发电厂,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个一二期工程总投资2.51亿元的发电厂,全年可向国家电网上网电量约1.7亿度,年产值高达1.3亿元。让机器高速运转,电量源源不断输入电网的也不是高科技材料,就是堆积在厂区内的各种“农业废弃物”。“该电厂70%的燃料是棉花、稻草、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和稻谷壳,30%的是树皮、树根、枝桠材、木材加工后留下的边角余料。”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军介绍说。

  郭振军介绍,截至2013年底,该电厂累计为向国家电网输送电量6亿度,消耗农业废弃物90多万吨,节约标准煤2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多万吨。同时,促进了周边农户增收。目前该电厂的秸秆收购价格在340元/吨左右,在澧县设立了300多个收购网点长年收购农林废弃物。仅这一项帮助周边农民增加收入近3亿元。

  首批实施获2500万元财政扶持

  目前湖南省有7个县列入了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其中首批实施的有江永、花垣、桑植和澧县,每个县将获得国家2500万元的财政扶持。

  其中,江永县投入中央补助资金2500万元,分三期建成年处理28万吨各类生物质和农林废弃物的天然气标准工厂,可年产生物质天然气7200万立方米,为2万户农户以及10家工厂供气,年产值2.74亿元,税收500万元以上。花垣县投入中央补助资金1700万元,建设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发电项目和生物质成型燃料项目。其中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发电项目年供生物质燃气1168万立方米,可解决8000户农户的生活用气,年发电7675万千瓦时,消耗农林剩余物9.8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项目年产5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为1.25万户农户提供燃料。

  省两型办表示,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分量,决定了绿色能源建设的质量和品位,生物质秸秆能源化利用能有效节约资源、减轻污染、增加农民收入,适宜湖南省实际,目前被列为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的重点项目。

  小知识

  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的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种,主要利用农业、林业和工业废弃物,甚至城市垃圾为原料,采取直接燃烧或气化等方式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