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洁低碳 绿色家园]益阳:电厂轻烟“洗澡净身”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王津 2014-12-16 23: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下午,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电厂大烟囱下,空气依旧清新。

(12月12日下午,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电厂大烟囱下,空气依旧清新。)

  红网专题:行进湖南 精彩故事

  红网记者 曾小颖 益阳报道
  
  电厂里燃煤后的一缕青烟,排出烟囱前要经过怎样的旅程?“要洗八个澡!”12月12日,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环保运行部主任易宏东这样告诉湖南“清洁低碳,绿色家园”集中采访团。
  
  这里是湖南第二大的火力发电厂,周边却空气清新,植被茂盛健康。正是靠着这一道道严格的除尘脱硫脱硝工艺,易宏东介绍,电厂大烟囱里排出的其实不是烟,而是冷凝后的水汽,“和云一样”。
  
  电厂烟尘要“洗八个澡”
  
  电厂烟气里含有的主要污染物是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这些恰好是雾霾、酸雨等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其实烟气“要做的不仅是‘洗八个澡’”,易宏东详细介绍电煤燃烧后烟气的处理流程。
  
  首先是脱硝(氮氧化合物),易宏东指着一座40多米高的脱硝装置,说出炉烟气在此与氨气发生催化还原反应,由上往下经过三层蜂窝状催化剂的设备,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与氨反应后生成氮气和水。“相当于‘洗3次澡’,可脱硝80%以上。”
  
  脱硝后的烟气,通过烟道进入电除尘装置。在这里,烟气中粉尘含量可从原来的30克/立方米降至30毫克/立方米以内,“仅为原来的千分之一”。
  
  而除尘后的烟气,自下而上进入脱硫吸收塔。吸收塔上的5台浆液泵,把石灰水泵送至吸收塔上部,陆续喷淋烟气。易宏东介绍,这种“再洗5次澡”的湿法工艺不会像传统的干法脱硫工艺产生二次粉尘,而且“脱硫效率达到97.5%。”经历过除尘、脱硫、脱硝的三大关后,烟气还要进行除湿,才可排入大气了。
  
  烟尘处理后的副产品也能带来一笔收入。脱硫产生的二水硫酸钙,是建材中常用的脱硫石膏电除尘收集的灰,是修路、建桥的好材料。易宏东说,一年下来,脱硫石膏能卖出三四百万元,而收集的粉尘也可卖三四千万元。
  
  在益阳电厂2×630MW机组总控制室内,记者看到了监测实时数据:原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为每标准立方米3598.22毫克/立方米,净烟气二氧化硫含量降到了每标准立方米62.29毫克/立方米原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含量为每标准立方米522.65毫克/立方米,净烟气氮氧化物含量为69.09毫克/立方米,均远低于今年七月新修订的国家标准。
  
  今年七月一日起,国内电厂开始执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排放新规。易宏东自豪地说,当别家还在为更严苛的减排标准头疼时,益阳电厂早已达标,“这些工作都做在了新规出台之前”。
  
  截至今年,该公司累计投入烟气清洁处理环保专项改造资金5.48亿元,不断开发、应用新技术提高排放烟气的品质。如湿式静电除尘除雾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烟尘排放浓度由94.1毫克/立方米,降低到15.5毫克/立方米。
  
  生物质锅炉谷壳代煤
  
  在益阳,不仅是电厂的大烟囱为了减排给烟气“洗澡”,就连纺织厂等企业的小锅炉小烟囱,也在为减排而积极"变身“。
  
  桃江经开区里的湖南龙源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绿色低碳生产而闻名的大型毛巾厂。指着锅炉房内循环处理的墨色“污水”,湖南龙源纺织公司副总经理徐文峰开玩笑说,“这是锅炉烟气的洗澡水”。这里的生物质锅炉不烧煤,杜绝了二氧化硫排放,还加装了洗涤装置给锅炉烟气反复“洗澡”。
  
  益阳以粮食加工、竹木之乡而著称,每年有过百万吨的谷壳秸秆、竹木余料被废弃,成了当地环保一大难题。而与此同时,工厂的锅炉大量燃煤,造成大气污染。两个麻烦加起来其实是一个机会,徐文峰介绍,从2006年去,龙源公司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率先采用谷壳代煤作燃料的生物质锅炉技术。每年消化掉废谷壳等制成生物质燃料过万吨。龙源公司以谷壳代煤变废为宝的创举立即在全省传开,引来数百家企业仿效,将燃煤锅炉改造成“谷壳代煤”的环保锅炉。如此一来,原来的益阳大米加工企业每年数十万吨的废料谷壳一下成了抢手货,由原来的无偿供应变为有偿供应。不仅给耗煤企业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给大米加工企业也赢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现在,龙源公司与多所科研机构合作,运用于节能减排的专利技术达14项,运用于工艺改造、废物回收与循环利用等过程中,实现节能、降耗、减污且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公司预计在未来三年投入1200万元改造节能减排技术,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8%,水耗年均降低10%,污水排放量降低12%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