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个“非遗”保护民间组织成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许柏来 编辑:高芹 2014-12-15 09: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4日讯(欧阳倩 许柏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12月12日正式成立,这是我省第一个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下简称“非遗”)保护工作的民间组织。

  首批228名会员中,来自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非遗”保护机构专家占有较多。国家级非遗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当选为会长。

  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以“保护为先、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宗旨,参与、组织长沙市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普查、挖掘、抢救、研究、传承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一系列非遗项目宣传展示活动。江再红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仅仅由政府出资、民间艺人传播是远远不够的。协会成立的目的是通过多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抱团’,形成张力,开展展览、展演、展销、展示等活动,扩大‘非遗’项目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非遗’保护过程中来。”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长沙市浏阳文庙祭孔音乐成功入选。至此,长沙市已有湘绣、湘剧、火宫殿庙会等8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有长沙花鼓戏、望城民间剪纸、火宫殿八大传统小吃制作技艺等8项省级“非遗”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