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 让老百姓居有所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峰 编辑:高芹 2014-12-12 13: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41111075326

大阳新村老社区改造后的新貌

QQ截图20141111075334

市政施工人员正在修补老社区路面

  红网湘潭站12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峰)不久前,一位80多岁的老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湘潭市住建局市政维护处。这位老人名叫彭宗荣,住在岳塘区霞光社区。在湘潭为民办实事工程老社区提质改造工作中,困扰霞光村10多年的下水道阻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居民特意托他来表示感谢。而类似这样的感动一幕,在我市5大老社区提质改造工程中频频出现。

  为民办实事,老居民乐开了花

  我市5大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从8月底开工,在长达2个多月的施工中,社区居民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适时提出自己的合理诉求和建议,市住建局和市政维护处相关负责人多次召开现场讨论部署会议,适时调整和变更设计方案,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肯定和赞许。

  已完工的湘建社区,小区内铺设的沥青路面整齐,排水通畅,面貌焕然一新。家住该社区迎宾村一栋的石奶奶告诉我们,她在这里住了30多年,现在突然感觉住进了新小区,心情特别好,由衷感谢政府。11月初,霞光村8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彭宗荣,拄着拐棍将锦旗送到了市政维护处,感谢政府解决了霞光小区多年下水道堵塞的问题,锦旗上赫然写着:感谢市政维护处领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据了解,今年列入市级财政计划改造的有鹤岭社区、砂子岭社区、湘建社区、湖湘社区、书院路社区等五大老社区。自提质改造全面开工以来,市住建局和市政维护处的工作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克服天气炎热、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放弃双休日和国庆长假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奋战在施工一线,现已全部完工。经初步统计,五大老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完成疏浚下水道8814米,铺设下水管道2473米,整修、新增下水井816个,浇砼32777平方米,沥青路面16668平方米,砌花围885平方米,架设路灯133盏。

  科学规划,注重小区改造实用性

  我市社区居民小区大多数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是七十年代前,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加之年久失修等原因,小区内基础设施老化,损坏严重,特别是下水管道问题较多,饱受居民诟病。从这些实际情况出发,今年,我市特将老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事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我市年度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程。

  如何真正做好这项惠民工程,引发了市住建局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思索。在项目开工前,市住建局党委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经讨论研究,明确了老社区基础设施改造的总体要求——“先地下后地上、全面提质、形成示范”,以及6项具体要求——“统一指挥调度、统一改造标准、严格资金管理、强化工程实施、加强工程监管、加强宣传工作”。为强化组织领导,市住建局制定了《湘潭市2014年老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工作方案》,上报市委、市政府并将《方案》发至两区政府、相关政府部门和局下属各单位。同时,根据市级组织、区级协调、协同推进的原则,项目管理部下设前期工作组、工程管理组、质安监督组、环境保障4大工作部门,分工明确,密切协作。

  在设计环节,为扎实把好源头关,我市组织市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两家设计单位和住建系统相关部门人员,从今年6月开始,用了近1个月时间,到各社区现场勘察了解情况,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和小区居民合理诉求,最终确定了5大老社区改造的设计方案,该方案分排水、路面、景观、亮化、绿化等部分,个别社区设计方案中还涉及门楼、休闲设施等土建部分。为确保科学规划和实际运用相结合,在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过程中,因各个社区具体情况和各自居民诉求不一样,在施工过程中也会碰到设计方案适时调整的事例。如书院路社区天鹤村原设计方案中的景观部分,应社区和小区居民要求,绿化花围除保留乔木树种,拆除后进行了固化,增加了停车位和休闲设施,最后事实证明,这次的变更设计方案的思路是成功的。

  加快进程,严盯建设安全质量

  为确保五大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进度,加强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承担具体施工组织任务的市住建局和市政维护处主要负责人亲自赶赴现场,督导这项工作,市政维护处班子成员还对每个社区项目实行联点领导,开工前要求编制好所有项目施工组织方案、进度计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按照财政评审要求编制好工程预算,并制定了安全文明生产规定和关于签证、材料报验及设计变更、问题反馈程序的文件并下发到各个项目部,要求做好安全文明生产工作和按技术规范施工。同时,对安全质量文明工作实施“三方一体”(业主代表方、监理方、施工方)责任落实及责任追究的管理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市住建局特要求局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和监督老旧社区提质改造工作,并在施工当中主动邀请市质监部门进行安全文明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责任,并给予必要经济处罚。9月中旬,市质监站在大检查中发现立竹小区、湘建社区、东塘村、曲波里、红梅里五个工地存在安全质量、文明施工问题,发出了整改通知,市政维护处立即对相关项目部作出了相应处罚。  

  “这种主管部门强化领导和管理,市、区两级协调配合,区、街道、社区的相关人员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联动模式,是这次5大老社区提质改造工作顺利推进的保障之一,为今后老旧社区改造提供了成功的示范。”市政维护处负责人认为,这项工作也为我市今后老旧社区改造提供了一条思路,即在财力可行的前提下,对老旧社区的改造要分期分批逐一进行,逐一完善,要对老旧社区周边对接的设施也要进行整修完善,设计方案的制定要更切合实际,尽可能满足小区居民合理诉求。该负责人建议,明年再选择多个老旧社区基础设施立项改造,相信通过逐年立项改造,我市社区居住环境将有很大改观,将为创建文明城市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