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江西行】婺源赋春 水墨田园画中游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刘仁军 2014-12-12 00: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江西婺源12月11日讯(特派记者 袁思蕾)129日至10日,2014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走进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对源头古村、翀麗古街、甲田伞厂、田进士村等地进行了参观。冬日细雨中,赋春镇展现出了一副充满诗意的水墨田园画卷。

     烟雨江南 溪水人家

    10日一早,夜宿一晚源头村的采访团成员们走进村巷中,漫步流连于小桥流水人家的环境中。远处雨雾笼罩中的山峦和近处“白墙黛瓦马头墙”的徽式建筑,在采访团记者编辑们的相机、手机的快门声中被定格成一幅幅水墨田园画。

    有流水环绕的源头村,十分看重水对于村落的意义。进入村口的路边竖着的一张路牌上,“水口”两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水口为村落“地之门户”,即一方众水所总出处地。按风水术,水是财富之气。为了保藏村落的人气、财气,源头村极重视对水口的营造。山清水秀,是对源头村的真实写照。

     宁静古街 书香进士村

    离开源头村,在赋春镇党委书记李红峰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迎着冬日的细雨来到翀麗古街、甲路村和严田进士村。在这些地方,随处可见田间地头上种植的各类菜植,上百年的老树守护着这方水土和生活在这方水土上的居民,安静平和的田园风光让久居城市的记者编辑们兴致盎然。采访团成员们不断举起相机,留下这片好山好水掩映下的村落和居民。

    进士村里,转过一个街角,就能见到一个个写有生活哲理词句的路标。“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赚钱犹如针挑土,用钱好比水推沙”……在路牌下驻足,回味其上所写词句的哲理韵味,好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进士村!

     森林覆盖率近83%的赋春镇

    在与赋春镇领导及镇内旅游景点负责人的座谈会上,记者得知,赋春镇位于婺源县西大门,森林覆盖率82.6%,集镇人口7000多人。赋春镇境处半山区,丘陵地带。北部岗峦起伏,地势较高,西部和南部偏低。区域植被良好,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鸳鸯湖;有省“农家乐特色三星”——严田古樟风景区;二十七进士村——上严田;翀山、清风仙境以及明清古驿道等。

    平衡旅游开发与资源保护的关系

    赋春镇党委书记李红峰在座谈会上就红网记者提出的“如何平衡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问题时谈到,目前对于古村落的保护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是吸取借鉴其他地方旅游区的开发经验,对现有古村落建筑进行登记造册,以便加强管理,同时对古建筑改造项目施行严格审批制度,并把古建筑群和新建安置建筑群在地理上分区划分开来。二是进行招商引资,利用外来资金对古建筑进行修缮和维护,通过租赁形式,让古建筑外在不受到破坏的同时,内在能获得改造修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