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湘大学堂走进湘西 赤子之情感动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刘仁军 2014-12-11 22: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1日,“湖湘大学堂·学以创业先锋”巡回演讲第八场活动在吉首大学开讲。)

(十年创业路,让唐英成为常德“小吃王国”的领军人。)

(张文仔认为,树仁集团的大学生们用激情和汗水证明了创业之路的绚烂。)

(打造湘西“硅谷”,陈波用创业回报故乡。)

(来自吉首大学的1000多名观众在现场聆听嘉宾们的演讲。)

  红网湘西12月11日讯(记者 陈宗昊)“如果我不回乡创业,那我取得再大的成就也与我的家乡无关。我回到保靖老家,希望能帮助更多人不用外出务工,让他们能有更多时间陪伴父母,不让子女成为留守儿童。”新中合光电科技(保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今天下午,“湖湘大学堂·学以创业先锋”巡回演讲第八场活动在吉首大学开讲,湖南首批“学以创业先锋”个人唐英、陈波和“学以创业先锋”集体湖南树仁集团代表张文仔向1000多名观众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我几乎被下岗的现实击倒,但生存压力让我站了起来,而创业却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从下岗职工到常德“小吃王国”的领军人,唐英花了十年时间。下岗带来的痛苦,创业初期的艰难,企业刚刚盈利便遭遇的火灾,这些让唐英刻骨铭心的经历被她用平静的话语说出来。目前,唐英的闻湘月特色餐饮有限公司已经拥有12家直营店,营业面积4000多平方米,员工近600人。“我要感激十年前的那一次下岗,它让我重新找到了一条绚丽多姿的人生之路。”
  
  张文仔5年前从怀化学院毕业后,和一群同样怀揣梦想的大学生结为创业伙伴。他们把开设特教学校当作起点,用爱心和奉献感动自己的学生和家长。尽管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他们依然相互鼓励,用梦想支撑行动。一个偶然事件中,他们发现了商机:一改驾校行业中风行的“潜规则”,废除“加油费”、“包过费”等名目,改进教练薪酬分配方式,打造“明明白白消费”的树仁驾校。“创业永远只有进行时,保持高昂的激情和斗志,一定会获得让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出国留学让我在外企获得了高额的薪酬,但如果不回国,我取得的一切成就便与中国无关。2009年,我下定决心回乡创业,用自己掌握的高科技知识回报我的祖国,回报我的家乡。”回乡前,陈波已经成为某跨国高科技企业中国公司总裁,面对外企升职加薪的挽留,他毅然辞去职务,带领16个朋友来到保靖县创业。陈波的公司成为保靖县引进的第一家高科技光通信生产制造企业。“头两年,公司遇到的困难超过我的想象,但地方政府伸出的援手,家人源源不断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企业同事的团结努力,都坚定了我继续走下去的信心。”目前,公司已拥有超过300名专业生产员工和数名专业的技术工程师,产品涵盖全系列光无源器件。“我的梦想是建成无线及光通讯高新技术产业链,打造湘西‘硅谷’。”
  
  今年,湖南省开展了首批“学以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共评出11位“学以创业先锋”个人、5个“学以创业先锋”集体。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创新创业大会精神,掀起“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本次湖湘大学堂邀请“学以创业先锋”个人走进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常德、益阳、邵阳、怀化、湘西、益阳、郴州等市州进行10场巡回报告会,每场至少3位演讲嘉宾演讲。讲座旨在激发人们的创业热情,提升创业智慧,为他们起航创新创业的人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