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铸就法治信仰 政府当做表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实 编辑:程赛 2014-12-11 11: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下午,湖南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强调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法治思维贯彻到改革发展各方面、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2月9日 《湖南日报》)
  
  要让法律葆有尊严,成为铭刻在每一个人内心的信仰,首先需要官员做到表率作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之后,湖南省政府即刻行动,着力于自身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从这个角度而言,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既是一种责任自觉,也是一种现实表率。
  
  铸就法治信仰必须依法履行职能。唯将法治思维贯彻到改革发展各方面、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将法治信仰铭刻全党内心里,让法律真正成为悬在全党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才能时时为党员干部紧紧弦。各级政府唯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在日常工作中,以法为依规,更好为民服务,公正文明执法,公开接受监督,才能加速建成法治政府,为建设法治中国添砖加瓦。
  
  铸就法治信仰必须文明执法。执法者必须“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让知法守法者尝到甜头,让违法者吃到苦头。在岁末年初之际,用司法公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铸就法治信仰必须从严治党。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依法治党,从严治党,让法律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桥越牢固,党群关系越和谐。不久前,徐守盛书记提出要让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新常态,正是意识到,搭牢党群连心桥,清廉的党风、作风必不可少。这一次省政府率先带头进行严格要求,就是要让民众真切感受到法治信仰共识与力量。
  
  铸就法治信仰必须主动公开和接受监督。党员干部要管好自身,要走在群众前面。各级官员都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树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的观念,不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铸就法治信仰必须善用法治思维。信仰法治,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观念熔铸到头脑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以法治为利剑,才能在新常态的新形势下,获得新的机遇,抓住新的机会,时时拉紧这根弦,才能将法治信仰镌刻在改革发展的丰碑上。
  
  文/陈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