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蓝山县:投10余万元修民心路 化解两自然村的历史恩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志 编辑:杨洁 2014-12-10 15: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蓝山县12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先志)12月10日,湖南蓝山县正市办事处朋佳村竣工日,老党员邓桐玉老远看见前来祝贺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县城投公司董事长吴忠心便迎了上去,紧握着手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党委、政府和你们的关心了,不是你们为村里修这条连村路,我们朋佳洞和水佳洞的历史‘恩怨’还会继续下去……”
  
  原来正市办事处朋佳村下辖朋佳洞和水佳洞两个自然村,因用水、通路等问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结下很深的“恩怨”。当时,由于朋佳洞自然村是在水源地笔架咀水库及水佳洞的下游,那时农业灌溉村民经常要巡水、放闸。
  
  有一天因朋佳洞一村民要放闸,水佳洞的村民不让,就产生了冲突,还炸了坝,打伤了人,最后导致朋佳洞因用不到水,而挖断了水佳洞唯一通向外界的路,电也不给水佳洞接。水佳洞只能自己筹钱另修了一条绕开朋佳洞的长路,电也绕道很远从另村接了过来。从此两村互不来往,历史“恩怨”就这样结了下来。
  
  今年,正市办事处党委把握村“两委”换届的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派出了强有力的驻村工作队,并先后征求到各种意见和建议48条,经总结归纳出符合实际的意见4条。
  
  对这4条合理意见在村“两委”换届中,当地党委、政府要求新的“两委”干部在上任之初,要进行公开承诺并在年底进行兑现。其中,一件便是修一条投资近10余万元连接朋佳洞和水佳洞两个自然村路的实事。
  
  对此,因路不通受穷30年的朋佳洞和水佳洞两自然村的百姓十分拥护,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时,获得了村民一致赞同,这也是近年来朋佳村在讨论工作时第一次的全票通过。老村干部欧善文兴奋地说:“这一天真是来之不易呀!我终于看到这一天了!”
  
  新上任的村支两委干部在县委工作队的强力支持下,将修这条连村路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来抓,并很快通过立项、评审等。两自然村的村民见村里要修这条连村公路,纷纷踊跃捐款。
  
  截至目前,这条投资10余万元的民心路已全面竣工。看着新修的水泥路,村民们喜笑颜开地说:“今后,我们朋佳洞和水佳洞两自然村,要走精诚团结、和谐发展之路,一起把我们朋佳村建设得更美好!”

  相关链接:

  自然村:它往往是一个或多个家族聚居的居民点。自然村是农民日常生活和交往的单位,但不是一个社会管理单位。与自然村对应的概念是行政村。村是一个包括农业生产资源、以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的人口居住群落。(来源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