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开展湘江污染防治 66个涉重金属污染企业被关停并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杨洁 2014-12-10 11: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彭玮蔚
  
  2013年9月3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就水资源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其中暮云污水厂建设进展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今年9月底,日处理规模4万吨的暮云污水厂已经实现试运行,兑现了对百姓的庄严承诺。
  
  其实这只是长沙大力开展湘江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9月,省政府启动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长沙积极响应,制定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并展开“碧水行动”。来自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今年湘江长沙段水质功能达标率100%。
  
  限准入:近两年先后否决污染项目40个
  
  湘江流域内人口超过4000万,初步形成了城镇密集、工业集中的发展格局。湘江干支流两岸大中型工矿企业达到1600多家。在上游,郴州是矿产原料的主要供应地;在中下游,株洲、衡阳和岳阳集中了大部分重化工业企业。沿江分布的工矿企业将工业废水和废渣等大量排入湘江。据悉,2000年以前,湘江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达标不到70%。湘江承载了湖南60%以上的污染,重金属等各种污染已成湘江不能承受之“重”。
  
  保护湘江,长沙义不容辞。长沙以湘江流域治理为核心工作,出台了《长沙市水污染行动工作方案》,涵盖了排污口整治、重金属治理、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9大类67个项目。
  
  “长沙先后出台《长沙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长沙市水功能区划》,制订实施《长沙市湘江库区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长沙市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等。”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平介绍,有序推进全市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严格限制高污染、高水耗企业准入。“近两年先后否决污染项目40个,涉及投资额100亿元。加强流域治理,城区57个排污口实现截污,湘江长沙段水质功能达标率100%。”
  
  特别是从去年起针对浏阳河城区段污染问题,长沙全面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铺排排污口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提质和扩容扩建、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总投资40余亿元,对浏阳河进行整治。
  
  出重拳:关停124家污染严重的造纸厂

  
  长沙对重点水污染源进行铁腕整治,绝不手软。
  
  近年来,先后对蜂巢颜料化工等92家重点涉水污染企业、胜溪锰业等66个涉重金属污染企业、114家“五小”非都市型小企业(小作坊)和124家污染严重的造纸厂实施关停并转。畜禽污染治理方面,基本完成主城区生猪养殖退出和全市规模化养殖场治理,城区退出生猪养殖产能34万头,农村地区治理养殖栏舍188万平方米。并拆除湘江库区范围140家非法砂场,全面规范河道采砂和砂石生产、运输、销售秩序。水上餐饮整治方面,依法劝退、取缔非法水上餐饮经营户89家,并建立了巡查巡防长效机制。
  
  同时,长沙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市和9个区、县(市)全部通过国家标准化验收。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6个,建成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实现国控重点污染源全面在线监控。加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后库区水环境安全提前预警,对水质超标情况实现超前预警、提前治理、及时消除。
  
  长沙还制定实施了《长沙市境内河流生态补偿办法(试行)》,在湘江四大支流实施断面考核与生态补偿。今年又出台了《长沙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确定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
  
  见成效:湘江长沙段水质功能达标率100%

  
  通过努力,长沙市水环境整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目前长沙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