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主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饮用水源100%达标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4-12-10 0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07年开始,长沙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砂石基地的封闭式生产车间。)

(杜甫江阁排污口的截污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长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某企业取样工业废水。)

  红网长沙12月10日讯(记者 黎鑫)两条穿堤输沙涵、4条进场皮带,运沙船靠岸即将砂石直接传送到几百米外的车间封闭生产……整条生产线没有尘土飞扬、砂石乱堆、轰鸣声刺耳的情况。
  
  12月8日,长沙市岳麓区坪塘砂石基地,规范有序的砂石生产流程,一改往日分散砂场的乱象,给长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力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大湘江长沙库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污水排放总量控制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长沙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区57个排污口已实现截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愿景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主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2015年建成11座污水处理厂
  
  今年,湖南省政府将湘江流域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长沙市以湘江流域治理为核心,结合湘江枢纽库区保护工作出台了《长沙市水污染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涵盖了排污口整治、重金属治理、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9大类67个项目。
  
  然而,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成为考验长沙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第一道大关。按照长沙最新编修的城市总体规划,市区(包括望城区和星沙)共规划了24座污水处理厂,中心城区及城郊结合部为16座。
  
  目前,长沙主城区范围已建成污水处理厂9座,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处污能力约为133万吨/日,污水处理率为96.32%。为了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长沙正在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扩建和提质改造的进度。雨花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6万吨/日,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批复,计划2015年建成;花桥、长善垸、金霞、湘湖、开福、岳麓、新开铺等7座污水处理厂的改造工作均已完成前期工作。
  
  长沙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小文透露,预计到2015年底,长沙市主城区及城郊结合部污水处理厂将达到11座,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80万吨/日。
  
  新建6个大型砂石基地 全面规范河道采沙和产沙
  
  湘江要清洁,采砂须禁止。
  
  从2012年4月开始,长沙就将境内的湘江库区全部划为禁采区,并用补偿和安置相结合的方法,拆除望城段140家砂场,清除尾砂800多万吨,退出40条采砂船。
  
  与此同时,长沙市政府在坪塘、黄兴镇等地新建6个大型砂石基地,安置在整治行动中拆除的正规砂场业主,实行市场化管理运作,全面规范河道采砂和砂石生产、运输、销售秩序。
  
  “进了砂石基地,不仅生产环境变好了,效率也提高了。”坪塘砂石基地的一位业主称,在基地,不仅有专门的运送设备、生产厂房和运砂硬道,还能实现统一降噪、降尘等环保处理,免去了很多麻烦,让他们的工作变得简单。
  
  岳麓区水务局局长谭定诚介绍,坪塘砂石基地自2012年12月开始试运营以来,进出砂石总量超过1200万吨,解决了辐射范围的砂石需求,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超标即违法 违法即处罚
  
  “超标即违法,违法即处罚,处罚不整改,就移送司法。”陈小文介绍,2014年以来,长沙市共开展了5次湘江长沙段流域环境污染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其中责令整改企业97家,拟立案查处企业8家,限期验收企业3家,停产整治企业10家,限期搬迁企业3家,取缔关闭企业9家。
  
  工业污染治理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长沙市的水环境。目前,长沙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湘江及其主要支流流域均未发生水污染重大安全事故。
  
  同时,排污口整治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据统计,湘江库区长沙城区段共有101个具备截污实施条件的排污口改造工程,目前,已顺利完成截污改造的有57个,剩下部分,可在2015年底前全部完成。
  
  投入专项资金2.3亿元 率先开展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农村污水处理一直是困扰各地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而长沙从2007年开始,便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臭水沟不见了,乱扔乱排的现象也少了。”说起这几年家乡环境卫生的变化,长沙县村民陈先生深有体会。
  
  为了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2011年,长沙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纳入对区县(市)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的考核。同时,市级财政给予每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最高345万元的建设补助,以及每年8万元的运行补助。
  
  政策一出,各区县立马出台乡镇污水处理厂报建手续和土地优惠政策等。目前,全市已建成66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其中35家已完成环保验收。
  
  “光长沙市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已达2.3亿元了。”陈小文透露,下一步,他们将不断推进长沙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长效运行管理,积极吸纳和运用社会资金,加快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调试运行及环保验收工作,尽早建立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市场化、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四化长效运营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