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走进泰国:唐浩明曼谷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王津 2014-12-07 17: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湘文化走进泰国名家讲座在泰国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湖湘文化走进泰国名家讲座在泰国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张天明主持湖湘文化走进泰国名家讲座。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张天明主持湖湘文化走进泰国名家讲座。)

讲座受到泰国民众和国外游客的关注。

(讲座受到泰国民众和国外游客的关注。)

  红网曼谷12月7日讯(特派记者 汤红辉)“曾国藩不仅是一个好的政治家,还是一个优秀的家长。”今日下午,湖湘文化走进泰国名家讲座在泰国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作为主讲嘉宾做了《曾国藩的家庭教育》讲座,向泰国民众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唐浩明首先简略介绍了曾国藩的生平历史。他认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曾国藩不仅是一个好的政治家,还是一个优秀的家长,这些可以从他留下来的1000多封给子弟的书信中表现出来,“这些书信循循善诱的包含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还阐述了他历尽艰辛获得的人生成功经验”。
  
  他介绍说,曾国藩的家教成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写了一部很好的教材,这部教材名曰《曾国藩家书》。二是他的子弟成才成器后裔人才辈出。曾国藩家庭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孝友、勤俭、读书三大类。而对于儿子的家庭教育,曾国藩还有更高的要求,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不求做大官,但要做读书明理之君子;心灵活泼、身体健康比学业更重要;世家子弟要有寒士之风;不留钱财给儿子。
  
  最后,唐浩明还为泰国民众总结了曾氏家教的启示,即“良好的家风可以长远的影响一个家庭、良好的家风树立关键在于家长的以身作则、中国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家教的宝贵资源”。
  
  唐浩明是湖南衡阳人,著名作家、学者,中国全民阅读活动形象代言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岳麓书社首席编辑;著有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杨度》、《张之洞》和评点曾国藩家书、奏折、语录、日记系列随笔等,整理出版《曾国藩全集》,被誉为“中国研究曾国藩第一人”,他多次到海外讲学,深受欢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