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严治党湖南开出思想处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开 编辑:程赛 2014-12-04 15: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日,湖南省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高标准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12月2日 红网)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和以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依规治党就是要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湖南省委在推进从严治党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首先着眼于思想认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出了一剂思想处方。
  
  从中心组的学习方式及内容来看,无论是个人自学、专家导学,还是班子成员集中讨论交流,都深度聚焦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思想脉络,特别是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大思想理论创新及其历史背景、核心要义和丰富内容。利用中心组学习,集中解决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这不仅为下一步顺利召开年度民主生活奠定了思想基础,而且也为湖南从严治党新常态注入了思想共识。
  
  从徐守盛书记强调的重点来看,着力于厘清五大关系,破除了干部思想雾霾。抓党建与抓发展是否矛盾,“两个责任”与“一岗双责”如何落实,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如何统一相融,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是否相悖,党内监督与人民监督如何推进,不要以为这几组关系无关紧要,如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自己都没有弄明白其中的思想脉络,从严治党如何落地生根?徐守盛书记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升到党的生死存亡、事业兴衰成败高度,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这五重关系,应该说这是一个清醒剂,更是一个思想指南针。
  
  湖南省委之所以如此反复强调思想基础和思想认识,从近期来看是为了高质量开会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从长远来看,则是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湖南改革发展提供作风保障和动力源泉。从湖南的全面深化改革来说,即将到来的2015年是一个改革关键年,320项改革将逐一开启并实施,许多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是要动奶酪和啃硬骨头的,如果没有从严从实的作风,没有从严治党的制度支撑,改革发展就可能困难重重,小康湖南建设就难以实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方向不明决心大,目标不明办法多,如果缺乏思想上的清晰认识,如果没有从跟上厘清从严治党的重大关系,制度规定就没有了筋骨,党的建设就难以抓好抓实。无论是省委领导干部,还是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勤学善思,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谱。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