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麻阳冰糖橙产业全国第一 贡献农民一半收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高芹 2014-12-04 10: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雷国荣 向开伟)12月1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华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冰糖橙商品化处理基地,一台红外线糖酸分级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数十名工人正忙着将已分好类的冰糖橙贴标打包,一箱箱包装精美的“麻阳”牌冰糖橙从这里运往北京、辽宁等地。

  据了解,冰糖橙已成为麻阳群众致富第一产业。全县种植冰糖橙20万亩,年产28万吨、收入5.8亿元,均为全国第一。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一半来自冰糖橙产业。“盖楼房,娶新娘,上学堂,全靠冰糖橙来帮忙。”麻阳绿溪口乡陶伊村村民路启平告诉记者,今年他家冰糖橙收入在10万元以上。

  麻阳是“中国冰糖橙之乡”。近年来,该县按照“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改造中低产果园6.4万亩,新建标准化示范基地4.5万亩。同时,制定全国首个柑橘产业发展条例,确定了柑橘产业发展配套资金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的产业支持政策,推进冰糖橙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和绿色食品认定工作。2011年,“麻阳”柑橘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麻阳还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协会为平台,实行橘农会员制,统一生产标准、收购价格和对外销售。先后在北京、上海、长沙等20余个大中城市,设立专销窗口。并与北京果果绿、天猫、淘宝等多家电商签订销售合作协议。目前,麻阳冰糖橙畅销全国各省、市、区和俄罗斯、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县委书记胡佳武介绍,正在建设集加工、仓储、物流和信息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冰糖橙物流园区,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冰糖橙集散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