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发改委公布定岗定员定责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田拥军 编辑:刘飞越 2014-12-03 16: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 通讯员 田拥军)湖南新一轮省政府机构改革近期陆续提交“成绩单”。12月2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定岗定员定责“三定”方案)公布。

  今年8月11日,湖南省发改委召开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省发改委机构改革进入正式组织实施阶段。而此次也是首次公开“新省发改委”的机构编制及职能。

  “我的家乡很美,位于洞庭湖腹地,绿洲碧水,鱼米之乡。”来自益阳的微博网友“@王发良”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如今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点在省发改委机构改革中也有体现,增加的职责中就包括统筹协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28个内设机构中包括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处。

  “三定”方案体现职责整合

  根据“三定”方案,新的省发改委整合了其他部门的部分或全部职责。将原省物价局职责、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国民经济运行调节和节能监管职责、省监察厅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有关职责、省委组织部的援藏援疆工作有关职责、省湘西地区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划入省发改委。

  省发改委承担的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其能源管理职责划入省能源局。

  记者注意到,原省物价局的职能划入省发改委之后,设置了相应的价格调控处、商品价格管理处、服务价格管理处、收费管理处4个处室。

  统筹协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增加的职责方面,省发改委要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统筹协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内设机构方面,在原有的湘西地区开发处之外,设立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则是财政金融处的主要职责之一。

  “三定”方案还明确了省发改委要进一步明确和加强的职责,包括: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牵头组织特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措施;牵头整合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设置28个内设机构,行政编制229人

  在这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后,省发改委将主要承担16项职责,并相应设置了28个内设机构。

  人员编制方面,省发改委机关行政编制229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5名,纪检组长1名,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1名,省湘西地区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1名;正处级领导职数39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监察负责人、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处长各1名,省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8名),副处级领导职数50名。原接收2009、2012年度军队转业干部增加的2名副处级领导职数暂予保留,按有关规定予以消化。

  [背景]

  2013年2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该方案随后在当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批。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现国家能源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6个月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继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从去年起,湖南在深入调研、多方比较论证、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并经省编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于今年3月上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5月3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这一方案。8月11日,湖南省发改委召开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省发改委机构改革进入正式组织实施阶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