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外记者趣探滕王阁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璐璐 编辑:redcloud 2014-12-02 15: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外记者在导游带领下参观滕王阁 岩崎元地 摄

  人民网南昌11月15日电(记者 张璐璐)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4外媒看江西”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日前在江西南昌正式启动。今天我们来到了行程的首站——滕王阁。

  来到北京,会听到一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言,在南昌也同样有这样的一句壮语“来南昌必登滕王阁”。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的滕王阁,岂会仅仅因初唐诗人王勃所作《滕王阁序》而名传千古,料想必有其独到之处。

  滕王阁矗立在赣江东岸的冈峦之上,“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每年重阳节登临此处一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已成当地民俗。此地自古便是文人雅集的胜地,而今南来北往的游客络绎不绝。而我们作为其中浩渺的一员,亦有幸欣赏了传承至今的唐宋古乐与歌舞。

  事实上,一千多年来,滕王阁迭兴迭废达二十八次之多,可谓历经磨难。直至上世纪80年代,按照古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所绘仿宋式《滕王阁重建计划草图》重新设计,方于1989年落成,并对外开放至今。放眼望去,楼内亭台榭映,楼外车水马龙,古典的文艺气息与繁华的现代化节奏形成了华丽的交织。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人民网将与法新社、埃菲社、美国合众国际社等18家外国媒体,先后赴景德镇古窑、真如堂、婺源篁岭、星子县、三清山等地采风,并通过俄文、英文、日文、韩文、法文、西文、阿文等多个语种,在全球范围内零距离推广“江西风景独好”的独特魅力。正如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所言,江西建设旅游强省的号角已经吹响。

[NextPage]

中外记者参观滕王阁内部结构 岩崎元地 摄

[NextPage]

穿越千年的古乐 岩崎元地 摄

[NextPage]

第一层正厅有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这是根据明朝冯梦龙所著《醒世恒言》中《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而创作,表现王勃藉神力日趋700里赶赴洪都的英姿。 岩崎元地 摄第一层正厅有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这是根据明朝冯梦龙所著《醒世恒言》中《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而创作,表现王勃藉神力日趋700里赶赴洪都的英姿。 岩崎元地 摄

[NextPage]

楼内的“日本瓷枕头” 岩崎元地 摄

[NextPage]

滕王阁微缩模型 岩崎元地 摄

[NextPage]

楼内的文艺演出 岩崎元地 摄

[NextPage]

滕王阁 岩崎元地 摄

[NextPage]

滕王阁 岩崎元地摄

[NextPage]

长两米、宽五米的“百蝶百花图” 岩崎元地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