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淘到”霉猪肉 店主竟不退货

来源:红网 作者:赵鹏 编辑:王娉娉 2014-11-28 10: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11月2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赵鹏)近日,长沙县消费者委员会接到一北京市民的投诉,称在淘宝上买了200元的罗代黑猪肉,到货后一看,猪肉一角已经开始发霉,怀疑买到了假冒的罗代黑猪肉。
  
  市民 卖家与官方授权不符
  
  市民钱先生的妻子是湖南人,两人都在北京上班。“双十一”的时候,钱先生看到网上有店主卖罗代黑猪肉,这他想起去年陪妻子回家时曾吃过几次,觉得肉质很好,就在网上买了一些。
  
  第二天下午,钱先生就收到了快递,他拆开查看,发现表面并没有问题,就签收了包裹。回家拆开真空包装一看,发现里面竟有一块直径约1厘米左右带着白毛的霉斑。
  
  随后钱先生马上上网联系卖家,卖家则表示生鲜物品不在七天无理由退货范畴,不能退货,如果钱先生需要,可以再发一块同重量的猪肉过来。但是钱先生通过网络查询得知,罗代黑猪肉的官方授权代购公司是位于长沙县双江镇的湖南天府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而这家店则只是自称罗代黑猪肉。钱先生认为自己买到了假猪肉,故投诉至长沙县消费者委员会,目前消委正在调查此事。
  
  调查 部分网售猪肉无检疫证明
  
  记者在网上搜了贩卖生鲜猪肉的淘宝店,共有2200余个货物,其中大多店家都是在文中承诺合格、新鲜,部分店家也打出了土猪肉、农家自养猪肉等广告。记者联系卖家后得知,这些网上售卖的猪肉大多数为卖家下面的农户自行屠宰,并未通过检疫。
  
  “明码标价,绝无注水,吃得放心,土猪是农村一家一户收来的,你懂的……”一些土猪卖家也只是做出了这类承诺。
  
  虽然没有通过检疫,但是店家说以人格担保,猪肉没有问题。除猪肉外,猪肝、猪心、猪舌、大排等在网店也有售卖,但是部分肉类并没有检疫合格证。
  
  部门 猪肉须有检疫合格证
  
  那么网上买猪肉是否靠谱?消委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猪肉必须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单凭商贩“以人格担保”是完全不靠谱的。
  
  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定要购买经动物卫生检疫机构检疫,盖有检疫章的猪肉;新鲜猪肉肌肉色泽鲜红或深红且有光泽,脂肪呈乳白色或粉红色,如发现颜色发暗、发紫、流血不尽、表皮毛管处或皮下处有不正常的暗点等情况,就说明该猪肉可能有问题。消费者若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工商、检验检疫等部门进行举报,协助市场管理机关查处非法经营行为。
  
  在哪里才能买到正宗的罗代黑猪肉呢?记者咨询了湖南天府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得知,在其官方网站(http://www.hntfny.com/)上可购买正宗罗代黑猪肉,或是拨打400-750-7501罗代黑猪肉官方热线进行订购。
  
  相关链接
  
  检疫章有哪些特征和用途
  
  根据国家对肉类进行检疫的规定,除蓝色圆形检疫章外,其他类型检疫章均属非食用品。为帮助消费者识别检疫章,这里介绍国家规定的检疫章的特征和用途。
  
  圆形检疫章表示经检疫为可食用猪肉。章内正中横排有“兽医验讫”四字,并标有年月日和“猪”字样,此类肉无病品质良好,可出售适于食用。长方形检疫章为“食用油”章,表明此类肉经检疫后不可直接出售和食用,但可加工成食用油,必须尽快熬炼成油后才能出售,章内有“食用油”三字。三角形检疫章表示“高温章”,此类肉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高温处理后方可出售,章内有“高温”二字。椭圆形检疫章表示“工业油”章,盖上这种检疫章的肉不可出售和食用,只能熬炼成工业用油,章内有“工业油”三字。“X”形检疫章为“销毁章”,盖上这种章的肉禁止出售和食用,应进行统一销毁,章内对角线上有“销毁”两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