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何春红:粮食安全与农业村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春红 编辑:刘艳秋 2014-11-26 18: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南通市委党校主任、副教授何春红在发言中认为:粮食安全需要农业安全作保证。中国以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基本保证了占世界近20%人口的食品需求,说明我国农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在以人为本的今天,就中国的实际,农业安全就表现为从事农业的人所面临的生产与生活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匹配性如何。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农民得到分化成为农民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农民工将会向市民转化,农民的减少将会提升农民从事生产的规模效益。
  
  与此同时,村庄也发生了分化。而对农业安全来说,农业村的发展就至关紧要。如何绕围农业村的发展目标促进农业村的发展就尤其重要。农业村的目标取向及实现途径可以概括为:在村庄发展中要以不断拓展农业的功能及深度为手段,把构建自身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作为方向,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以有利于农民向市民转化为手段,把构建农民有效的内在退出机制作为方向,建立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要致富农民必须减少农民);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手段,把提供完善的农村公共服务产品作为方向,加速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二届隆平论坛分论坛上的主题发言录音整理而成。)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