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取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六大理由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明辉 编辑:redcloud 2014-11-24 10: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首次“八连跌”,油价跌跌不休,国内不少城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调整步调却不一致,青岛、宁波、昆明、深圳等地宣布下调,但北京、上海等多地仍按兵不动。不管降与不降,各地都声称是“依规办事”,而公众难免质疑:各地章程千差万别,有的依规降价、有的依规不动,规定本身是否科学合理?(新华网11月20日)

  所谓城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是指在成品油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为弥补出租车司机和车主的收益严重下降,在正常出租车打车费之外,由地方政府授权制定,由出租车司机临时收取的一种费用。

  由此可见,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有以下明显特征:一是出租车燃烧的是汽柴油,二是油价大幅上涨,三这是一种临时收取的费用,是一个权宜之计,不宜长久执行。由此,作为物价部门的一员,对价格政策还有一点了解的笔者以为,城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到了该取消的时候了。

  第一,国内油价今年以来已不断下降,到目前为止已实现了“八连跌”。换句话说,收取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很重要的“油价大幅上涨”的基础已不存在。

  第二,当年各地出台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在油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又没有其他途径的弥补,导致了出租车主和司机收入的锐减。但随后,国家和地方政府都纷纷出台政策,由财政定时难出一部分钱,对包括城市出租车在内的有关车辆车,根据不同的车型和油价水平,进行不同额度的运出租车油价补贴。也就是说,即便油价很高,影响了出租车收益,但财政对这些车辆的油价补贴,已经弥补了出租车由于油价上涨带来的收益损失,这时候再收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涉嫌重复获利。

  第三,出租车收取燃油附加费名不副实。在环保节能的理念和动力下,现在很多城市的出租车都已经实现了燃气和燃油混合运行,而且在实际运行中,出租车更多的是燃气更多一些(大幅低于燃油成本),而且今年以来,国内燃气的价格变化并不大。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加入到这一行列。此时,再以燃油附加费的名义收费,对燃气的出租车进行补贴,不但名不副实而且毫无道理可言。

  第四,超出了“临时”收费这一特性。自2009年国内有城市出台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收费政策以来,国内不少城市陆续出台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政策已经走过了最长将近6个春秋的路程,早已不是一个“临时收费”项目,而是实实在在“长期(常态)收费”项目,违背了当初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

  第五,也是最根本的,出台和收取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政策没有任何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法无授权不可为,没有明确的法律授权,政府(部门)是不能随便制定具体价格政策的。

  第六,违背社会公平公正。就全国来讲,当初就有一些城市一开始就没有出台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收取政策,现在此前出台这一政策的很多地方也已经取消了这一政策,如果再有一些地方继续保留这一以政策,对消费者而言,就是一种社会不公平。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加快国内价格改革步伐,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理顺价格秩序。希望有关方面赶紧对这样的不合理价格政策进行清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