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们为APEC放焰火 湖南安全职院烟花人才培养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周海 编辑:胡弋 2014-11-20 21: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烟花爆竹系选送的APEC焰火燃放队员整装待发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烟花爆竹系选送的APEC焰火燃放队员整装待发)

焰火顺利燃放后,燃放队员在施放点上用手机拍照留念

(焰火顺利燃放后,燃放队员在施放点上用手机拍照留念)

  红网长沙11月20日讯(记者 曾小颖 通讯员 周海)“我们为APEC放焰火!”11月19日,尽管已从北京回来一周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烟花爆竹系大二学生张磊和同学们还在沉浸在激动中。
  
  安全职院有着全国唯一的烟花燃放专业。十九、二十岁的年龄,别的学生还只能在电视网络中看APEC这样的大场面,没想到自己就能以所学专业服务其中,另一名焰火施放队员、大二学生戴至成激动地补充。
  
  今年11月5日至11日,举世瞩目的APEC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为了欢迎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11月4日和10日晚上,北京人民举行了两场美仑美焕的焰火晚会。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漫天烟火的光影盛宴,近半施放任务是由湖南一家“小学院、小专业”的大二学生完成的。
  
  这所学校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有着全国大专院校中唯一的烟花爆竹系。这些学生,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批“科班”培训的焰火师。
  
  【荣耀的第一次】
  
  这样荣耀的第一次,其实来自于之前丰厚的经验积累。别看像张磊他们还是大二学生,就参与了长沙橘子洲音乐焰火多场大型焰火燃放活动,是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
  
  此前,该院老师、学生们以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60周年国庆大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澳门回归10周年、西安园博会等多处大型焰火燃放活动。
  
  大二学生雷英朋说,大家在这些大场面中,参与了音乐编排、搭架子、接线、装配等各个环节。这样丰富的经历,才有了后来入选APEC焰火燃放团队的资格。
  
  今年十月,承接APEC焰火燃放任务的浏阳东信、熊猫等多家公司从该校遴选焰火燃放队员。经过严格挑选,该校烟花爆竹系26名学生入选。从10月下旬起,他们还赴专业焰火公司进行严格培训。反复演练,确保每一个步骤都符合要求,每一个接线都正确无误,并且对照图纸进行反复检查。只有对技术要领烂熟于胸,对质量要求精益求精,对参与活动热情高涨,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使命感,才能够参与燃放工作。演练中如果有任何一个失误,都会被淘汰。
  
  【安全是第一位】
  
  “大家都以为放焰火的工作很危险”,燃放队员戴至成说,“其实我们有着严格的操作流程,小时候乱放的土烟花才叫做不安全。”
  
  这次APEC焰火燃放所使用的烟花,是浏阳花炮行业生产的新产品,并且首次在大规模焰火燃放中使用无硫发射药,大量减少有害气体的产生,全部达到了安全和环保的要求。
  
  抵达燃放场地后,学生和工人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由于使用了3D建模技术,烟花燃放所需要连接的电线特别多,学生和工人们必须聚精汇神,避免接错电线,接线后必须经过3次以上对照图纸检查。
  
  工作虽然繁琐,但是大家的责任心更强,工作也更加仔细。在近百万次接线中,没有发生一例错误,确保了发射效果。
  
  【第一批“科班”焰火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地处长沙,周边就是我国烟花爆竹的主产区湖南省浏阳市、醴陵县及与之相邻的江西省万载县、上粟县集中了我国80%以上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006年,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刚刚成立,就把目标瞄准了为这些地区烟花爆竹产业升级培养人才,在全国率先开设了烟花爆竹专业。
  
  但是千百年来,烟花爆竹行业历来采用“师传徒”的形式培养技术人员,而且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农民工,他们的科技文化水平整体不高。国内除了极个别的学者对烟花爆竹生产有些研究以外,其他方面都是空白。
  
  杨吉明副教授是八十年代从北京理工大学烟火专业毕业的,长期从事烟火药科学研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对烟花爆竹生产技术颇有研究,后来在烟花爆竹企业有过从业经验。当他来到学校后,学院成立了烟花爆竹工程系,他被任命为系主任,另外配备了一个学生管理老师,加上96个学生,就组成了堪称全国规模最小的高校系部。
  
  经过多年的发展,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花炮生产与管理”专业相继成为教育部“提高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重点建设专业和湖南省省级特色专业。
  
  杨吉明副教授介绍,湖南安全职院烟花爆竹系已经从烟花爆竹生产技术、燃放技术、安全管理中,逐步扩展到整个产业链的人才培养,包括产品研发、包装设计、物流运输、外贸内销等;把教学内容的重点,由烟花爆竹火药配方、生产加工技术等,逐步转移到新型火药制剂研究、新型材料研究、信息技术控制等;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产业“五化”(工厂化、标准化、机械化、科技化、集约化)研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研究和教育,推进烟花爆竹文化发展,为烟花爆竹产业向科技型、安全型、环保型产业转变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